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募FOF和基金组合服务有什么区别?

时间: 2017-12-01 16:56:59 来源: 悟空问答、金融读书会  网友评论 0
  • 公募FOF还未推出之前,基金组合服务作为一种类FOF产品服务,满足了不同类型风险偏好客户资产配置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使得投资者资产配置更趋专业、理性。

来源:悟空问答、金融读书会


公募FOF还未推出之前,基金组合服务作为一种类FOF产品服务,满足了不同类型风险偏好客户资产配置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使得投资者资产配置更趋专业、理性。基金组合服务被视为公募FOF推出前的预热产品,目前主要的基金代销机构线上销售平台均已推出基金组合服务,但各家机构所使用的的策略有所不同,根据策略透明度可分为白盒子策略和黑盒子策略,其中白盒子策略以蛋卷基金为代表,黑盒子策略以天天基金、蚂蚁金服为代表。


2017年9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告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标志着公募FOF正式起航,与基金组合服务类似,其初衷也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公募FOF区别于基金组合服务的主要区别包括:


1)发行主体不同。公募FOF目前发行主体为公募基金,其主要投资于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公募FOF指引规定公募FOF投资于公开募集基金份额比例为80%以上,且必须遵循组合投资原则;而基金组合服务只是一种组合投资方式,简单理解即通过专业的方法选择优质的基金,组合在一起进行投资,其发行主体可以是第三方销售机构(如蚂蚁金服等),也可以是公募基金、银行类金融机构等,发行主体一般在投资者注册开户的时候会要求客户做一个投资风格测试,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差异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和进取型等,进而推荐与之匹配的基金组合服务。


2)收费模式不同。公募FOF基金针对基金服务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公募FOF指引规定FOF基金投资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部分不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基金组合服务大多数本身不收取费用,只有基金组合投资的持仓基金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如持仓基金会收取的申购、赎回费用、管理费和托管费等)。


3)资产配置灵活性不同。公募FOF的投资范围根据基金合同披露范围不同而有所不同,除了满足投资于公开募集基金份额比例为80%以上的规定,同时需在定期报告、募集说明书中设立专门章节披露可能的特定风险类型,使得公募FOF资产配置灵活性相对受限。基金组合服务没有初始资产配置比例或者范围的要求,完全由基金管理人根据产品类型或定位进行自由选择,一般的基金组合服务配置思路为:a.优选基金入池;b.组合风险评定;c.组合比例确定及数据计算;d.组合策略包装及营销。


4)运作与监管模式不同。公募FOF有固定的基金管理人,且必须为基金公司,需要按照季度披露基金持仓和运作报告,设置独立部门并配备专门人员,且公募FOF基金经理不能担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强化管理人主体责任,公募FOF与普通基金类似,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监管;基金组合服务则不同,目前阶段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或监管指引)对其进行监管,主要以行业自律为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悟空问答、金融读书会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