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私募基金的分类规则及区别

时间: 2017-11-17 16:19:10 来源: 节选自《私募证券 FOF》  网友评论 0
  • 做好标的基金的分类, 是私募证券FOF开展研究工作的基础,以科学合理的分类为基础,做好类内的统计、评价、分析、研究,其结果才会有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用的策略和风格差异较大, 其分类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 包括按照策略、 按照特定资产、 按照行业或地理位置等。

作者:贾红波、王群航

来源:节选自《私募证券 FOF》,中信出版


做好标的基金的分类, 是私募证券FOF开展研究工作的基础,以科学合理的分类为基础,做好类内的统计、评价、分析、研究,其结果才会有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用的策略和风格差异较大, 其分类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 包括按照策略、 按照特定资产、 按照行业或地理位置等。


美国的基金分类


这里介绍的美国私募标的基金分类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美国证监会的分类, 一种是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分类。


1、美国证监会的分类


美国证监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进行私募基金备案时填写相应策略分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即将采用的策略为依据, 根据美国证监会给出的相关标准填报备案信息。其填报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


(1) 备案基金在未来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将使用的策略数量, 即采用“单策略”还是“多策略”。


(2)各个拟运用的策略的名称。


(3) 各个拟运用策略未来将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区间 。


(4) 拟运用策略未来将会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区间。


2、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分类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 ( HFR) 推出了目前市场上较为权威的策略分类体系(见图8 -1) ,基本上囊括了市场中存在的所有交易策略或交易品种, 也反映了对冲基金产业的发展趋势。


图8-l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交易策略分类


股票对冲策略


基金经理通过做多和做空两种方式来投资股票和股票衍生品。其投资决策往往需通过很多投资流程来达成,既包括定量分析,又包括定性分析;其投资策略可以为广泛分散型,也可以专注于某些特定产业。不同的基金在净敞口、融资杠杆、持有期、股票公司市值集中度和持有股票价格范围方面有很大的差异。股票对冲基金通常有至少50%或全部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包括做多和做空。该策略包括以下8个子策略。


  • 股市中性子策略:运用数理模型或量化模型分析未来价格变动以及证券间的关系。


  • 基本增长子策略:投资于有较高盈利增长和未来成长空间的股票。


  • 基本价值子策略:从价值层面考虑寻找被低估的股票。


  • 定量定向子策略:运用复杂的数理技巧来确定未来几个变动以及证券价格之间的关系来进行股票买卖。


  • 行业——能源/材料子策略:寻找能源/材料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 行业——科技/医保子策略:寻找科技/医保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 侧重做空子策略:从公司股票的定价特点出发, 寻找出价值高估的股票进行做空操作。


  • 股票对冲复合子策略:各股票对冲子策略占比均低于50%的股票对冲基金。


事件驱动策略


基金经理持有公司股票并参与或将参与公司的各种交易,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财务危机、收购报价、股票回购、债务调换、证券发行,或者其他资本结构调整。持有的证券可以从资本结构中最优先到最从属的证券,经常还包含一些衍生证券。事件驱动策略的风险对股票市场、信用市场以及公司特殊的发展各种因素都敏感。投资理念通常来自基本面的特点(而不是数理分析),投资理念的实现取决于预测的独立于现有资本结构以外的事件的发展结果。该策略包含以下5个子策略。


  • 行为主义子策略: 可能获取或者争取获取公司董事会的代表权,从而影响公司的政策和战略方向 。


  • 信用套利子策略: 运用投资来分离出公司股东收益证券的有吸引力的机会。


  • 危机重组子策略: 投资于那些进入破产流程或将进入破产流程的公司的信用产品 。


  • 并购套利子策略: 着眼于投资一些与并购、重组相关的证券。


  • 特殊情形子策略: 涉及公司交易、证券发行/回购、部门分拆等对公司影响较大的事情的相关证券。


宏观因素策略


基金经理运用很广泛的策略进行交易,投资理念在于经济指标的变动方向以及其对股票、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基金经理运用各种投资技术,包括人为决策和系统决策,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宗旨,数理或者基本面分析,长短持有期结合。尽管宏观和股票对冲经理都持有股票,宏观经理的投资理念是预测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数对证券的影响,而股票对冲经理的投资理念的核心是公司的基本面特点。该策略包含以下10个子策略。


  • 活跃交易子策略:人为决策或者基于规则的高频率策略来交易多种资产。


  • 宏观——大宗商品——农业策略:通过衡量市场数据、关系和影响,着重投资于农业相关市场。


  • 宏观——大宗商品——能源策略:通过衡量市场数据、关系和影响,着重投资于能源相关市场。


  • 宏观——大宗商品——金属策略:通过衡量市场数据、关系和影响,着重投资于金属相关市场。


  • 宏观——大宗商品——综合商品策略:通过数学模型来辨别市场上大宗商品资产的趋势特征,包括农产品、能源、金属等资产。


  • 货币人为决策子策略:通过人为决策的方式,根据市场数据在货币市场进行投资。


  • 货币系统决策子策略:根据数学模型和算法在货币市场进行投资, 几乎没有主观人为因素影响投资。


  • 人为决策子策略:依赖于市场数据、关系和影响的分析,通过投资团队来制定投资决策。


  • 系统分散子策略:根据数学模型和算法识别资产之间的趋势特征,几乎没有主观人为因素影响投资。


  • 宏观复合子策略:同时运用人为决策和系统决策子策略进行投资分析。


相对价值策略


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寻找多个证券之间的价值关系的分歧。基金经理运用一系列的基本面和数理分析技巧去实现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的资产也广泛到包括股票、固定收益资产、金融衍生品和其他的证券形式。固定收益策略通常由数理分析推动来衡量资产之间的现有关系,或者寻找出证券之间的风险调整利差带来的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相对价值的投资可能还涉及一些公司交易,但是和事件驱动策略不一样的是,相对价值的投资理念的实现是相关证券之间的价值分歧,而不是公司交易的结果。该策略包含以下7个子策略。


  • 固定收益——资产抵押子策略:通过实现证券之间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证券多为抵押的固定收益证券 。


  • 固定收益——可转债子策略:通过实现证券之间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证券多为可转换债券。


  • 固定收益——公司债券子策略:通过实现证券之间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证券多为公司债券。


  • 固定收益——政府债券子策略:通过实现证券之问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证券多为政府债券。


  • 收益替代——能源基建策略:通过实现相关证券之间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相关利差中主要专注于能源基建。


  • 收益替代——不动产策略:通过实现相关证券之问的利差进行交易, 而这些相关利差中主要专注于不动产 (商业或者住宅) 。


  • 复合策略子策略:通过实现相关证券之问的利差进行交易, 其中包括固定收益、衍生品、股票、能源基建、不动产等资产类别。


国内私募基金分类


股票策略


(1)股票多头


纯股票多头策略是指基金经理看好某些股票后,低价买进股票,待股票上涨至某一价位时卖出以获取差额收益的投资方式。该策略的投资盈利主要是通过持有股票来实现,所持有股票组合的涨跌幅决定了基金的业绩。


对于纯多头策略,国内多数基金经理有三种主要的投资方式:第一,价值投资,其中格雷厄姆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方法备受推崇,通过对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进行投资并长期持有获利;第二,成长投资,这是一种选择具有高成长潜力预期的股票投资方式,业界传奇彼得·林奇(Peter Lynch)也被认为是成长投资策略的先驱;第三,趋势投资,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它以投资标的的上涨或下跌周期作为买卖交易的一种投资方式,其操作可以认为是短线投机、波段操作与中长线投资的完美组合。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股票量化投资越来越受到金融市场的关注,然而,股票量化投资当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前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等,现在只有部分大机构有能力做到。预计,股票量化投资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参与其中的私募机构将会越来越多。


(2)股票多空


2010年以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上证50ETF期权等金融工具的推出,国内私募基金正逐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对冲工具成为越来越多基金经理的选择。


具体而言,基金经理寻找市场上被低估或具有成长空间的股票,通过买入这些股票形成多头组合;同时,通过融券卖空股票或者直接卖空股指期货等方法来建立相应的空头头寸,从而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目前,第二种做空方式被多数股票多空策略的基金公司采用。此外,除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外,部分私募基金也通过做多股指期货以谋取更高收益。然而,与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做空机制尚不成熟。


(3)行业基金、主题基金


顾名思义,行业基金与主题基金是指基金组合的股票持仓集中在某一行业、某个特定的主题,后者可以覆盖多个行业。由于国内股票市场容易受政策影响,因此,专注于投资某些固定行业、主题的基金也就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种策略方式。如市场上较为多见的医药与医疗行业基金、数字新媒体(TMT)行业基金、“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等都属于投资某些固定领域的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事件驱动策略


事件驱动型的投资策略就是通过分析重大事件发生前后对投资标的影响不同而进行的套利。基金经理一般需要估算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对标的资产价格的影响,并提前介入等待事件的发生,然后择机退出。该策略在我国目前有效性偏弱的A股市场中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事件驱动策略目前在国内以定向增发为主,一般机构选择在股票行情启动之前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由于存在折价,参与优秀项目的定向增发产品常常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


相对价值策略


相对价值策略一般为配对交易,也就是说,该策略同时涉及两个具有高度相关性的资产或者不同市场中的同一资产,当这两个资产(市场)之间的价格差变得充分大时,买入价格低的资产,卖出价格高的资产,从而获取两者之间的价格差。目前来看,相对价值策略可细分为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以及相对价值复合策略三种。


(1)α策略


α策略是通过持有股票多头组合,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完全对冲掉股票组合的β暴露,达到完全的市场中性,该策略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票组合跑赢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


(2)套利策略


套利策略的原理在于当两个或多个相关品种的价格出现定价错误后,在价格回归的过程中,通过买入相对低估的品种、卖出相对高估的品种获利。套利策略的收益空间最为确定,风险最低。目前国内采用套利策略的私募队伍正在崛起,但更多套利的行为只会加快市场价格的纠正,且随着市场越来越完善,套利的机会与空间也会逐渐缩小。


(3)相对价值复合策略


相对价值复合主要包含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等。为了拓宽盈利空间,不少之前从事阿尔法策略和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的私募机构开始将投资范围拓展至以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等多种量化策略相结合的相对价值复合方面。


宏观对冲策略


宏观对冲策略主要是通过对国内以及全球宏观经济情况进行研究,当发现一国的宏观经济变量偏离均衡值,基金经理便集中资金对相关品种的预判趋势进行操作。宏观对冲策略是所有策略中涉及投资品种最多的策略之一,包括股票、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利率衍生品等。操作上为多空仓结合,并在确定的时机使用一定的杠杆增强收益。目前因国内外汇、利率等金融衍生品的种类稀缺,宏观对冲基金可参与的交易品种有限,以及该策略对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要求较高等因素,该策略发展较为缓慢。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渐完善,私募基金管理人日益成熟,宏观对冲策略将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


债券策略


债券策略的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由于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较为敏感,基金经理需对债券组合的利率风险暴露进行调整,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投资组合可结合国债期货来减少净值波动。固定收益基金通常收益空间较小,需配合杠杆操作来增大收益区间。


复合策略


随着期货品种的加入及对冲策略的普遍应用,很多私募机构将多种投资策略结合使用,以期增加获利空间,具体的操作模式因基金管理人擅长的投资领域不同而有所差异。


海外基金策略


海外基金一般是指由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并发起成立的基金。严格来说,这不是一个分类,但是,在私募证券 FOF的组合中,它们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品类存在。该类基金由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负责投资决策,由于海外市场中的可投资标的、交易规则等与国内多有不同,其投资策略也存在差异,若构建 FoF组合,需要特事特办。海外基金一般由美元或港币计价,投资标的涵盖全球股票市场,既较好地分享到了全球投资的机会,又分散了投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节选自《私募证券 FOF》 作者:贾红波、王群航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