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0人管理规模2万亿美元,世界最大不收费基金公司的成功秘诀

时间: 2017-08-16 11:56: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共同基金领域,他就像股神巴菲特一样声名显赫,但是他们的投资方法完全不同,巴菲特通过选股赚了上亿美金,而博格尔是以不选股出名,虽然他没有发明被动指数基金

在共同基金领域,他就像股神巴菲特一样声名显赫,但是他们的投资方法完全不同,巴菲特通过选股赚了上亿美金,而博格尔是以不选股出名,虽然他没有发明被动指数基金,但是他无疑让上百万美国人都爱上了这种投资方法,其中也包括股神巴菲特。

他是世界上最大的不收费基金家族创始人,人称“指数基金之父”;

他是世界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基金创始人 ;

他是20世纪四大投资巨人之一:约翰‧博格尔


大道至简,贯穿他整个投资管理生涯中的两个“最简单”原则是:

  • 利润等于总收益减去成本;

  • 以员工为本。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我和芒格只有30岁,只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想我们会把所有的钱都投到像约翰‧博格尔管理的先锋500指数基金那样的低成本费率基金上。”

 

自从1975年开始,约翰‧博格管理的先锋基金从其管理的1100万美元资金起步,发展到今天坐拥全球3.8万亿美元资产,投资横跨共同基金、ETF、FOF和养老投资产品等多个领域。 


成为指数基金之父之前

 

1929年,约翰‧博格尔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其家族为来自苏格兰越过大西洋的移民。年轻时就读于费城的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

 

在1949年博格尔于财星杂志阅读到一篇关于共同基金产业的文章──“Big Money in Boston”。这激起了他对基金产业的兴趣,之后便以此作为大学论文的题材内容。而博格尔对指数基金的灵感正是来自1951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大四论文《投资公司的经济角色》。


在这篇论文中,他发现共同基金可能“无法获得优于市场指数的表现”,该论文是后来指数基金诞生的先兆。在之后的岁月里,他自己的投资经验明确无误地强化了这一结论。

 

论文完成后,博格尔将文本寄送给该产业中的几位重要人物,随后获得当时经营威灵顿管理公司的掌管人瓦特•摩根的赏识。这样的机会使得博格尔于大学毕业后立即到威灵顿管理公司就职。

 

在博格尔的职业生涯早期,他学到了一个重要的教训:共同基金这行很难做!

 

在1966 年,已成为威灵顿管理公司接班人的博格尔把他们公司和一个规模比他们小得多的投资咨询公司合并在了一起,这家公司由激进的Ivest 基金年轻的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绽放了几年,然后就凋谢并倒闭了,现在没入到了历史的垃圾箱。在新的基金经理的打理之下,惠灵顿基金和其他大多数基金也折戟沉沙,1974 年1 月,博格尔被新合伙人炒了,职业前景一片暗淡。

 

成立第一个推出不收费基金的公司

 

八个月后,博格尔试图通过创立一家新公司来拯救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共同基金行业由外部管理公司控制这种传统结构不同,这是行业内第一只由基金份额持有人拥有和控制的共同基金公司。1974 年9 月24 日,就在1973-74 年的熊市触底之前,博格尔的公司注册成立了,叫“先锋(Vanguard)”。

 

之所以把公司命名为先锋(Vanguard),是源于18世纪末海军史上的一次伟大战役――纳尔逊海战。在那场经典之战中,英国君主纳尔逊率领他的先锋号,一夜之间歼灭了当时意图征服世界的拿破仑的主力舰队。


约翰•博格尔办公室里放着“先锋号”的模型

 

先锋的愿景是在一个成本至关重要的共同基金行业成为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共同基金提供者。但是他们的同行都没有寻求在成本上进行竞争。在公司结构的助力下,加上博格尔后来决定采取零费用销售网络并且不使用股票经纪人销售基金,实现这个最低成本的目标并不难,但前提是必须撑过公司成立最初几年惨淡的市场行情。到20 世纪80 年代初,公司的现金流由负转正,先锋基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目前先锋基金是全球最大且最受人尊敬的占有突出地位的公司之一,也是第一个推出不收费基金的公司。

 

70人管理2万亿美元

 

目前,先锋基金在全球约有1.4万名员工,其中约有1万名在费城地区莫尔文市总部。截至2016年8月底,先锋基金总共有355只基金,其中180只投资美国国内,另外175只涉及全球各大市场,横跨共同基金、ETF、FOF和养老投资产品等多个领域。


先锋基金仅资产规模就是国内公募基金业的数倍;更让人惊讶的是,其权益类核心管理团队仅由70人组成,相当于国内一家几百亿元资产的中型基金公司管理团队,但管理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其中1万亿美元的主动投资产品主要由主动型的固收产品和股票投资产品组成,其中固收产品大多由先锋基金的固收团队自主管理;而主动型股票投资产品则委托其他28家资产公司投资,这部分资产规模约5000亿美元。

 

数据显示,从1945 年年底到1975 年年中,标普500 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是11.3%,股票基金的年平均回报是9.7%,前者比后者每年多赚1.6%,30多年复合计算累计多赚863%。在2015 年夏天,随着先锋 500 指数基金 40 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博格尔决定再次做一次对比。


令人惊喜的是,这一次的结果几乎和 40 年前一模一样。指数基金每年跑赢股票基金的幅度和之前完全相同:1.6%。标普 500 指数的年平均回报是11.2%,大盘股基金是9.6%,30 年复合计算,标普 500 指数基金累计多赚946%。

 

先锋基金的成功秘诀

 

先锋基金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从先锋基金创始人约翰‧博格尔,到现任首席执行官Bill McNabb,再到各投资部门负责人,他们都一致回答:


将投资者放在首位,坚持指数投资,降低费率。这也是先锋基金成立时,在美国基金业特立独行的一点。


约翰‧博格尔认为:基金是管理别人资产的行业,但一些基金越来越追逐自身利益而忘了投资者利益,这在科技股泡沫时表现得特别明显。先锋基金则一直为投资者谋利,没有追赶什么浪潮,反而在市场上占稳了脚跟。

 

在约翰•博格尔的整个投资管理生涯中,他的两大“最简单”原则广为人知。第一条是指数和低成本基金的运作原则,即“利润等于总收益减去成本”。先锋基金控制成本的方法很简单,即扩大基金规模实现规模经济、改进内部技术、完善雇员奖励机制和保持客户忠诚度。先锋的长期优秀业绩,使得媒体对先锋的新产品宣传全部免费,甚至渠道售卖新基金也不收费。个人大客户在公司平均投资长达20年,而行业平均数只有5年。

 

机构投资者如退休计划基金,一旦加入先锋,就不再选择离开。据统计,先锋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用仅为0.25%,比一般股票基金的2.8%少许多,每年费用下降3亿美元已至极限。


第二条原则更是简单,就是约翰•博格尔所倡导的“以员工为本”。他喜欢聘用有长期眼光的人,认为员工的薪水不是成本,信奉“优秀的雇员=好的薪水=高效率”,构建一个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在先锋集团有这样的部门,从经理到小组成员迄今只有1位离开,原因是退休,有的员工已是公司20多年的元老级伙伴。


先锋基金一直保持低成本运作,但认为员工的薪水不是成本。先锋对待投资人才的方式是:非常尊重他,如果其业绩3-4年效益不好,公司会与他一起找原因,提高效率。

基金投资五大原则

 

 原则一:选择低成本基金 


不同于一些基金投资者看重预期收益,约翰・博格尔把投资成本放到了第一位。对于控制基金投资成本,约翰・博格尔建议从两方面考虑:

  • 被动型基金(指数基金)优于主动型基金;

  • 主动型基金中,低换手率的优于高换手率的。

 

 原则二:认真考虑附加成本 


约翰・博格尔的第二个建议,仍然与成本有关。很多投资者接触并决定购买基金,是通过媒体的介绍,或者是代销机构的推荐,这其中隐藏的附加成本,就是约翰・博格尔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问题。对于那些不具备独立决策能力,需要提供投资建议的普通投资者,约翰・博格尔建议关注那些优秀咨询机构的研究报告。

 

 原则三:不要过高评价明星基金 


约翰博格尔认为,很有可能预测准确的只有两种情况:一是高成本基金的业绩,通常劣于相应的市场指数;二是历史业绩显著优于市场指数收益的明星基金,会向市场平均值回归,甚至低于后者。约翰・博格尔说:“基金行业非常清楚,几乎所有的绩优者,终有一天会失去他们的优势。基金发起人坚持花费巨资对过去的业绩广为传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吸引投资者的大量新资金。”

 

 原则四:大的未必是好的 


约翰・博格尔提醒投资者注意,一只低换手率、申购资金流入稳定的基金,要比采用积极操作、基金份额变动幅度大的基金更容易管理,因为后者需要更加频繁地交易。约翰・博格尔认为太多的钱会损害投资效果。

 

 原则五:不要持有太多基金 


约翰・博格尔说,持有的股票基金没必要超过四五只,因为过度分散投资的效果类似一只指数型基金,但由于股票基金的高成本,最终的收益很可能低于指数。


来源:资管壹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