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八大策略业绩解析

时间: 2017-04-20 09:43:00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结构性分化显现,其中以上证综指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表现较好,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则表现偏弱;债市方面,在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债市降杠杆、资金面偏紧、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金融监管趋严的格局下,市场情绪整体较为谨慎,债券收益率全面上行;而期货市场方面,一季度期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荡行情,伴随着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去年前三季度的大趋势行情不再延续。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私募各个策略的排名较去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去年火爆异常的程序化期货策略本季度以负收益收官,而去年同期表现较弱股票策略则凭借2.09%的平均收益,获得策略亚军。同时,本季度套利策略以2.42%的正收益,摘取私募各策略季度冠军。

QQ截图20170426094407.jpg

QQ截图20170426094421.jpg

股票策略:业绩扭亏为盈,结构性机会显现

2017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结构性分化显现,其中以上证综指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表现较好,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则表现偏弱。从行业来看,军工、钢铁、有色等周期行业表现较好,而计算机、传媒等新兴行业在本季度则出现了下跌。综合来看,本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3.83%,创业板指累计下跌 2.79%。据格上理财统计,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平均收益为2.09%,较2016年出现回升(上年平均收益为-6.81%)。同时,不少股票型基金斩获出色业绩,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私募基金前1/4的平均收益达9.97%,正收益基金占比达67.47%。

blob.png

具体来说,1月份市场虽然出现大蓝筹行情,上证综指上涨1.79%,但是受临近春节市场低迷的影响,两市交易量大幅萎缩,再加上中小创受挫,创业板指数下跌较多,股票型基金并未迎来开门红的局面,出现微亏。进入2月份,受经济数据回暖以及两会政策预期叠加影响,市场呈现稳健上涨走势,受益于市场行情回暖,股票型私募基金也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单月平均收益达2.40%,跑赢沪深300指数0.49%。经历了 2 月份“小阳春”行情后,3月份A股市场先扬后抑,整体赚钱效应不大,前三周震荡上行,最后一周出现较大调整,指数连续下跌,致使部分股票型私募基金获利回吐,3月份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0.25%,略高于沪深300指数(0.09%)。

blob.png

blob.png

值得关注的是,从产品发行数量上来看,股票策略在一季度依然为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策略,且和聚投资、景林资产等知名股票型私募在本季度发行的私募基金数量均超过5只。据格上理财了解,目前市场中部分私募机构十分看好未来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就目前股市的风险收益比来看,部分私募认为,目前A股风险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市场整体再度下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随着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事件的持续推进,A股市场目前依然存在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blob.png

债券策略:一季度资金面总体趋紧,债券型私募基金收益逐步回升

2017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继续调整,不过调整幅度较去年四季度明显缩小。10年期国债2017年一季度上行19BP,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在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债市降杠杆、资金面偏紧、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金融监管趋严的格局下,市场情绪整体较为谨慎,债券收益率全面上行。央行方面,为了倒逼金融体系去杠杆,2017年以来央行在尽力保持净回笼,收紧资金面,一季度共回笼资金1.025万亿。虽然一季度尤其是1月份,债市出现了一些调整,但债券型私募基金整体表现较为稳健。据格上理财统计,2017年一季度债券型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36%,87%的基金获得正收益。

blob.png

blob.png

具体来看,1月份受央行上调逆回购和隔夜SLF利率等因素影响,债市继去年12月份调整后再次出现恐慌性下跌,虽然市场调整较大,但整月债券型私募基金仍然获得了0.14%的正收益。2月份虽然央行再次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市场氛围逐渐放松,加之2月份CPI大幅低于预期、房地产调控升级等利好刺激,整月债券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36%,较上月略有回升。进入3月份,顺应美国加息,央行再度上调逆回购、MLF、SLF利率,同时受MPA考核及监管影响,债市资金面一度偏紧;但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以及光大转债打新资金的解冻,市场流动性开始出现拐点,全月来看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明显,3月份债券型私募基金也取得了0.32%的平均正收益。

管理期货: 市场持续震荡,期货策略获利难度加大

2016年期货市场的火爆行情依然历历在目,但进入2017年后,期货市场则进入了持续震荡的行情中。从期货市场交易数据来看,近一年期货市场交易量逐季下降,今年一季度创近一年新低。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一季度,期货市场交易成交量约为6.8亿手,环比上季度下降24.04%,成交额为41.4万亿,环比下降18.18%。

blob.png

blob.png

伴随着交易活跃度的下降,一季度的商品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荡行情,去年大幅趋势行情不再延续。分品种来看,一季度初铁矿石、螺纹钢在剧烈波动中上行,但在步入三月后则出现了明显的震荡下跌。焦煤焦炭则是在一月份出现了剧烈的宽幅波动,而在进入二月份之后则进陷入了横盘盘整之中。农产品方面,南华农产品指数在一月份持续上涨后,在2月则在小幅震荡中走出了V字行情,但3月随之而来的便是一路大幅下跌。其中,豆粕在一月份涨势凶猛,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剧烈的波动和回调。大豆则在开年便迎来了宽幅的震荡波动,而在2月中旬后便一路下跌。格上理财认为,在一季度这种趋势行情不明显、震荡激烈、波动幅度较大的环境中,去年盛极一时的趋势CTA策略获利难度明显上升,各家管理期货私募基金的表现也受到了一定限制。

blob.png

从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的表现来看,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一季度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远不如去年,其中主观期货和程序化期货一月收益分别为-1.84%和-1.12%,而二月收益分别为-0.18%和-0.91%。尽管如此,据格上理财统计,三月份期货策略的收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观,主观期货和程序化期货策略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据格上理财调研了解,在经历了前两个月的持续回撤后,部分CTA机构开始对策略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产品收益有一定的回升。

blob.png

相对价值策略:阿尔法再遇瓶颈,套利依然稳健

今年以来,阿尔法策略继续遭遇瓶颈,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今年以来阿尔法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业绩为-2.01%。除2月份阿尔法策略略有盈利外,一季度其余两个月阿尔法策略整体的月度平均亏损均超过了1%,且截至一季度末,有超过75%的阿尔法策略基金处于负收益状态。

blob.png

格上理财认为,虽然2月中旬,中金所调整了单日股指期货开仓手数的限制以及降低了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和手续费收取标准,股指期货的贴水程度有所缩小(IF300次月合约贴水程度由2016年的月均2%降为0.93%);但与此同时整个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也在大幅萎缩,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日均波幅仅为0.79%(去年平均日均波幅为1.5%)。此外,今年一季度同样也出现了与2014年底类似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大盘蓝筹股涨势较好,而市场中大部分阿尔法策略的偏爱的成长股则表现一般,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阿尔法策略的获利之路仍然举步维艰。

套利策略方面,虽然2月股指期货迎来松绑,但仍有持仓手数限制,且当前市场依然处于负基差状态,目前来看,其对期指套利策略短期内利好有限。而商品期货套利方面,今年以来商品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商品套利策略提供了获利机会。据格上理财统计,套利策略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42%,其中80%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blob.png

宏观对冲:连续三月亏损,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压力中前行

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似乎开始缓慢复苏,从各个大类资产的表现来看,一季度A股市场展现慢反弹行情,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83%;商品整体则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南华商品指数在1月冲高后,3月又跌4.17%;而债券市场在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一季度赚钱效应整体较弱。格上理财发现,从宏观角度配置大类资产的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一季度并未走出独立行情,一季度平均亏损1.59%。

格上理财发现,从一季度的各月来看,宏观对冲策略基金虽连续3个月均出现平均负收益,但1月份以-0.16%的平均收益在各策略中排名第2,仅次于债券型基金。而2月份,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一改稳健收益、平滑风险的作风,以-1.91%的平均收益在各策略中遗憾垫底。格上理财认为,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各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也在压力中前行。

blob.png

据格上理财统计,一季度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发行量仅占所有私募产品发行量的0.77%,是发行量最少的策略类型。此外,格上理财发现,一季度近一半的宏观对冲基金取得正收益,一半处于亏损状态,其业绩首尾差异高达20.34%。

blob.png

组合基金:业绩趋同于股票型基金,2月表现最佳

一季度,A股市场持续分化,在经济数据向好的带动下主板走出震荡上行行情,最终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3.83%和4.41%,而创业板下跌-2.79%。据格上理财统计,组合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1.36%,在各策略中排名第4,且其与A股表现仍呈现较强相关性。

blob.png

格上理财发现,目前国内组合基金与股票型基金收益趋同性明显。从月度表现来看,一季度各月中,在股票型基金取得平均正收益的2、3月,组合基金中均有一半以上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尤其是2月份,取得正收益的组合基金占比高达80%以上。从产品发行来看,据格上理财统计,一季度组合基金发行量占所有私募产品发行量的3.27%,低于该策略基金于2016年年底统计的发行占比(5.45%)。

blob.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