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私募发行持平去年,清盘量降22%,管理期货清盘激增

时间: 2017-04-15 10:4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大盘蓝筹持续震荡上行,而中小盘股则在年初的大幅下跌之后持续震荡。债券市场在央行逐渐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收紧流动性的环境下也没能走出沉闷的气氛,在季中更是由于央行的动作引

2017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大盘蓝筹持续震荡上行,而中小盘股则在年初的大幅下跌之后持续震荡。债券市场在央行逐渐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收紧流动性的环境下也没能走出沉闷的气氛,在季中更是由于央行的动作引起了短期恐慌情绪。期货市场表现也相对低迷,在年初上升后便开始持续走低。总体来看,受到市场表现的影响,2017年一季度私募产品的发行数据表现较为平稳,与去年数据水平接近,而清盘数量则有较明显的降低。

私募发行与备案

2017年一季度发行3634只产品,13.67%由10亿以上管理人发行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私募行业共发行3634只证券类私募基金,同比去年一季度的发行量(3607只)基本持平,其中1月份产品发行量最高,为1341只。在根据管理规模进行分类统计时,格上理财发现,有13.67%的产品由管理规模10亿以上私募管理人发行,6.54%的产品由管理规模50亿以上的私募管理人发行。

2017年一季度产品发行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只)

blob.png

备案数量同比上升20.30%,百亿级私募一季度备案产品破百

从产品备案数量上看,2017年一季度共有3484只私募证券类产品在协会备案,较去年同期上涨20.30%。从单月数据看,3月和1月的产品备案量比较接近,其中3月以1399只备案产品的数量成为一季度产品备案数量最多的月份,数量占比为一季度总量的40.16%。同时,3月当月发行当月备案的产品数量为928只,占总备案数的66.33%,为一季度中该占比最高的月份。

近三年私募产品备案情况(只)

blob.png


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36家私募管理人备案产品数量超过10只,3家私募管理人备案产品数量超过20只,而泓信投资是今年一季度唯一产品备案数量超过30只的私募管理人,其备案的产品数量为36只。此外,在向格上理财披露管理规模的机构中,共有25家百亿级私募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产品备案,其平均产品备案数量约为5只。

QQ截图20170417105245.jpg

自主发行占主导地位,管理期货/事件驱动策略占比下降

从私募产品的发行方式上来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的大部分产品仍采取自主发行方式,占比约为75.90%。信托渠道和期货资管渠道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2.60%以及11.05%。 而通过有限合伙及公募等其他渠道的发行的产品数量合计占比不足1%。格上理财发现,一季度的产品发行方式的分布情况与2016年大致趋同。

blob.png

从新发产品的投资策略上看,股票策略在一季度依然为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策略,占比超过60%。复合策略发行数量其次,占比近13%。管理期货策略发行量占比第三,为9.84%。受期货市场行情影响,以及监管层对于定增、打新等方面的政策影响,管理期货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的产品发行量占比相较2016年有所下降,其中管理期货占比减少3.96个百分点,事件驱动策略减少了3.8个百分点。而尽管在一季度内股指期货手数限制初次松绑,但市场并未对此作出较明显的反应,一季度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发行量占比仅为1.95%,仍保持在较低水平。

blob.png

私募清盘

2017年一季度清盘产品662只,同比下降22.57%

据格上理财统计,2017年一季度共有662只私募产品清盘,同比去年同期(855只)下降22.57%。其中有明确投顾的产品共有497只,占比为75.08%;提前清盘的产品占比为15.95%。一季度中2月清盘产品数量占比最高,为38.07%。

blob.png

从清盘产品的发行平台来看,自主发行的产品在一季度清盘数量最高,为48.93%。信托平台次之,占比为20.40%。而公募渠道、期货资管以及券商资管渠道清盘产品合计占比为30%。2016年产品清盘占比较高的券商资管渠道(24.82%)在2017年一季度有较明显的下降。

blob.png

管理期货基金清盘激增,70%2016年成立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2017年一季度的清盘产品仍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为40.62%;占比位居第二的管理期货策略清盘量为113只,占清盘总量的17.04%,较去年平均季度清盘量(90只)增长超25%。格上理财认为,在去年火爆的期货行情下催生出大量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产品,而经历“双11”商品暴跌后,商品期货市场整体波动加剧,管理期货策略整体表现不佳,有不少2016年成立的产品出现净值腰斩。据格上理财统计,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清盘产品中,近70%的产品均为2016年成立,其中,公布净值且净值低于1的约占1/3。

blob.png

附:

blob.png

blob.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