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总规模突破50万亿 基金携“子”占半壁江山

时间: 2017-02-17 11:21: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2016年股债两市均险象环生,但资产管理行业却突飞猛进,资管总规模一举突破5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39.42%。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2016年股债两市均险象环生,但资产管理行业却突飞猛进,资管总规模一举突破5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39.42%。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是其中增长主力,私募资管规模因基数较低,狂增九成,但基金管理人数量却疾剧减少三成。整体来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子公司合计管理资产26.05万亿,占资管行业半壁江山。


基金资管占据半边天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站上50万亿大关,创历史新高。《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仍旧占据半边天: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资产规模9.16万亿元,也是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6.89万亿元,证券公司管理资产规模17.58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和子公司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6.05万亿元,占到资管行业总规模的50.3%,是资管行业的最大力量。


尽管2016年基础市均缺乏系统性投资机会,不过,2016年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成长却基本延续了2015年大牛市时的水平。2015年末,资管行业总规模为37.15万亿,较2014年年末增幅达到86.34%。而2016年资管总规模较2015年末则增长了14.64万亿。


券商资管年增约五成


分类来看,2016年增长势头最旺盛的是券商资管业务和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专户业务。券商资管全年大增5.68万亿,较2015年的11.89万亿增长幅度高达47.78%。不过,对于券商来说或许并不能带来资管收入的明显增长。有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尽管资管规模保持了增长,但券商资管收入约为157亿,同比小幅下降1%左右,主要是由于基于业绩提取的业绩报酬下降,而这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


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专户管理业务较2015年末增加了4.29万亿,增幅也达到34.04%。其中,基金公司专户业务6.38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为10.5万亿,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了2.36万亿和1.93万亿,增幅为58.54%和22.54%。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虽然2016年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为增长态势,但根据数据,去年四季度子公司专户业务首次出现了季度环比下滑,较去年三季度末,子公司专户业务在四季度末减少了6462.42亿元,降幅达5.8%。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是由于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基金子公司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去通道化,回归到资产管理本业上来。


私募管理人数减少


尽管私募行业资管规模出现了低基数效应下的大幅增长,但在监管政策引导和规范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却明显减少,优胜劣汰,进一步规范发展。


根据数据,就实缴规模来看,2016年全年增长了3.74万亿元,同比增幅为89.87%,累计增至7.89万亿。其中,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翻番,达到104.19%,累计3.53万亿元,而证券投资基金增幅仅51.05%,累计为2.61万亿元。创投基金规模较小,为3397亿元。


与此同时,上述各类型基金管理人却均明显减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7988家,较前一年减少3794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7781家,较前一年减少3184家,创业基金管理人和其它累型管理人也有所减少,合计减少了7572家,降幅为30%。《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原因主要是由于2016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取消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持续信息报送、法律意见书、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


在此政策之下,协会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