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1家备案私募基金的信托公司全扫描!!!

时间: 2017-01-23 09:47:0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共有41家信托公司在私募基金管理平台登记,但是,信托公司实际备案产品的兴致并不高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有13家公司管理规模为零,其中有9家公司从未备案产品

目前,共有41家信托公司在私募基金管理平台登记,但是,信托公司实际备案产品的兴致并不高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有13家公司管理规模为零,其中有9家公司从未备案产品,但也未被注销登记。目前,平台中信托公司已登记产品仅能查询到135条,其中,仅外贸、民生、华润备案的数量便占到整体数量的三分之二。

  

业内人士认为,多信托公司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其动机可能起源于金融业传统的“牌照思维”,以集齐各类资质为荣,对于私募基金业务本身并不特别热衷。

  

9家公司

  

从未备案产品也未注销

  

在去年2月份,中基协发布公告,声明将对已登记但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区分具体情况进行注销。对于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备案期限是6个月;而对于登记不满12个月和已满12个月的,其备案期限分别是2016年5月1日和8月1日。

  

自2014年8月份开放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以来,先后有44家信托公司完成了登记。但是,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备案产品,彼时,业内预计将由大量信托公司被注销登记。

  

但是,在去年8月1日过后,44家信托公司的资质全部得以保留。

  

根据基金业协会在去年8月1日的公告,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针对无法满足《公告》相关要求的机构,协会将于2016年底前予以注销。

  

截至今年1月份,已有1万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不过,记者初步查询,在公示平台中,截止到目前仍有新时代信托、西部信托、中建投信托、昆仑信托、中铁信托、大业信托、江苏信托、华鑫信托、爱建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从未备案过产品,也未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登记。

  

2家公司

  

被标为“异常“

  

根据私募基金业协会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于每年度4月底之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如未能按时提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其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对外公示。且“一旦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异常机构公示,即使整改完毕,至少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

  

去年有四家信托公司因“未按要求时间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被中国基金业协会列为异常机构,分别是中原信托、中铁信托、中江信托和平安信托。而目前,在私募基金公示平台中,已无法查到中江信托、平安信托的信息,即其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已被注销。其余两家公司仍被标为异常。

  

3家公司登记产品数量

  

合计占比高达2/3

  

除去上述9家从未进行过产品登记的信托公司,目前共有32家信托公司在完成备案之后按照中基协的要求进行了首次私募基金产品登记。然而,梳理其登记产品,记者发现信托公司对待产品登记的态度大相径庭。

  

从数量上看,外贸信托、民生信托和华润信托三家公司可谓“模范标兵”,分别登记产品50只、24只和16只。目前,在中基协私募基金公示系统中,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私募基金产品共查询到135条记录,即这三家公司登记产品合计数量占32家信托公司全部登记产品的2/3。

  

而其余29家信托公司的态度则颇为冷淡。其中,有21家公司在备案后仅登记一只私募产品,不排除是为了保留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应付之举。而其余的8家公司中,登记产品数量最多的也不过5只。29家公司合计登记产品数量仅为45只,仅为前述三家信托公司登记数量的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信托牌照“自带私募属性”,信托公司对于私募基金业务并不积极。诸多信托公司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其动机可能起源于金融业传统的“牌照思维”,以集齐各类资质为荣。然由于信托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不一,部分公司虽然积极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备案,其对于私募基金业务本身可能并不热衷。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