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立一个月变“迷你” 前海开源祥和债券“不祥和”

时间: 2017-01-15 16:40: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2016年公募资产规模破9万亿再创新高,但低于5000万元红线的基金却继续增加,达到216只,涉及68家基金管理公司。

作者:小芳 来源:号外财经网

\

 

  尽管2016年公募资产规模破9万亿再创新高,但低于5000万元红线的基金却继续增加,达到216只,涉及68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有一只基金成立仅一个月便迅速变身为迷你基金,号外财经认为,这与去年底委外资金迅速赎回有关。

  根据《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换句话说,这216只基金要么换个方式生,要么就地死。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次新基金中,命运最坎坷的莫过于前海开源祥和债券基金。该基金于2016年8月25日开始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9月26日,不过,由于并不太好卖,募集截止日期延长至11月22日。最终于11月28日成立,首募规模为2.25亿元,有效认购户数440户。

  磕磕绊绊成立后,命运之神并没有青睐前海开源祥和债券基金,截止2016年,该基金份额只有213.42万份,资产规模只有0.02亿元。而这距离该基金成立仅有34天。我们再从其净值变化上看,截止12月31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0012元,显示建仓力度不大,并没有明显受到债市下跌的影响。不过资金已经在此时悉数撤走,资产规模只剩下200万,结合超长发行期,不得不令人猜测或许是帮忙资金进出所致。

  什么时候才出现资金撤离的呢?

  号外财经翻阅该基金历史单位净值走势,仅在2016年12月14日,该基金单位净值突然由前一天的1.0009元涨至1.0127元,当日涨肚幅为1.18%。而随后,该基金单位净值自也没有出现超过1%的波动。大体可推断,大量资金赎回最终导致单位净值在结算时出现虚涨。因此,2016年12月14日,可以说是前海开源祥和债券基金的“不祥和”之日。

  此外,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前海开源可转债资产规模也低于5000万,分别为0.14和0.15亿元。

  对于市场上迷你基金数量的迅速扩张,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基金规模的下降还带有突发性和剧烈性。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资金大量介入公募基金,这些机构持有人在身份上又类似“一致行动人”,一旦市场或政策有变,这些“一致行动人”的退出就会造成基金份额的剧烈变化。“未来可能不会有太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经过适当运作,基金公司继续寻找委外资金注入,或者进入FOF的基础基金池,迷你基金就能绝处逢生。这可能是目前迷你基金‘好死不如赖活’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对委外定制基金,个人投资者没有必要参与这类基金,而基金公司也不会指望散户来申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小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