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基金发行“爆表” 下一个风口或是FOF

时间: 2017-01-04 15:32:04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还有两个交易日,今年的交易就要结束了,基金大扩容也最终告一段落。注意到,基金今年的发行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次高峰。

作者:张敏 来源:号外财经网 

\

    还有两个交易日,今年的交易就要结束了,基金大扩容也最终告一段落。<<号外财经>>注意到,基金今年的发行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次高峰。根据数据,截止12月27日,今年以来已发行成立基金1106只,而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11月末,全市场基金数量为3657只。从这一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基金发行用一年的时间走了过去四五年的路。 

 

    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冲刺,更是让人倍感风的速度。12月17日,共有12只基金公布发行公告;12月20日,又有11只基金公布发行公告;12月23日,发行基金的数量更是达到25只。wind数据统计,截止12月27日,12月份共有173只基金公布发行公告,直逼2016年11月份179只新基金成立的历史最高水平。按照这一水平计算,12月仅有的3个交易内,新基金发行或许有望冲击11月的水平,即便不破,也是历史的次高峰。 而在2015年12月份,仅有88只基金发布发行资料。

 

    是的,你没有看错!12月份还没结束,但发行基金数量已经超过去年12月全月近1倍。从基金类型上看,173只基金中,共有81只为债券型,占比近半。从基金公司看,有11家公司12月以来累计推出了至少5只基金,包括博时、华夏、招商、中融、工银、国泰等公司,其中更有部分公司发行了超过10只基金。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基金发行花样翻新,从保本基金、到定开债基等,从发行规模的角度看,债券型基金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中长期纯债基金累计募集3906.32亿元,稳居各类型基金首募规模榜第一位。不过,另一股潮流正在袭来,那就FOF基金。

 

    据证监会12月26日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已有21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了33只FOF基金申报材料,且都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具体来看,广发基金和长盛基金均申报了3只产品,是目前业内申报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包括易方达、招商、上投摩根、前海开源、南方、建信、汇添富、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2只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FOF基金更能进行分散化投资,不仅覆盖资产类别更广,策略也更为丰富,从而可以降低“黑天鹅”事件对单一资产带来的冲击。在持续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中,FOF基金可谓是人间极品!

 

    <<号外财经>>了解到,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元,如果进行简单推算,未来中国公募FOF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显然,FOF产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可谓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蓝海”,也极有可能成为明年的主流发行产品。看来,明年新发基金主角已经内定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