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权益基金突遭大额净赎回 西部利得中枪了

时间: 2016-12-27 12:22:32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末,一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脉冲式”飙涨,刷爆了朋友圈,尤其是在股债双杀,市场信心不稳的年底。

作者:马微微 来源:号外财经网

\

  上周末,一只基金的单位净值“脉冲式”飙涨,刷爆了朋友圈,尤其是在股债双杀,市场信心不稳的年底。

  临近年底,央行汇回笼资金,不少银行纷纷赎回委外资金,导致不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出现净赎回。在当下,号外财经特别不希望有基金净值出现突然增长,因为这将意味着这只基金出现了大额净赎回。遗憾的是,还是有基金出现了这种表面“繁荣”。

  12月16日的数据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旗下的一只权益类次新基金——新动力混合A的净值收益率忽然飙升,单日上涨了11.23%。近一周,该基金净值上涨10.97%,在可比的2146只基金中稳居首位,近一个月回报率为21.33%,同样遥遥领先。

  号外财经公开资料显示,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A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由于募集成立仅一个月,故而关于该新基金的相关持仓情况以及其他投资方向尚无法获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A此前半个月的净值表现相对平稳,其单位净值在12月16日暴涨,很可能是遭遇了大比例的净赎回。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成立规模2.051亿份,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292户,该基金募集期限自2016年11月14日起至2016年11月15日止。

  从首募规模上看,该基金刚刚过了门槛,募集期仅有2天,认购户数也不足300户。这些特征符合委外定制基金。号外财经认为,该基金出现净值异动,极有可能就是成立时的帮忙资金或者委外资金撤退而致。一般情况下,基金净值的大幅暴涨,其背后的动因很可能是在遭遇了大比例净赎回后,赎回费用被计入了基金资产,使得单位净值大幅度上涨。而从历史上的案例来看,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波动超过10%,其原因几乎都是遭遇了大比例的净赎回。

  据号外财经了解,公司基本信息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旗下共有29只基金,合计规模为41.0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1.41亿元。早在2013年,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均出现注水资金撤出,当年这两只债券基金即被大幅赎回,其债券类产品的资产规模仅余1.46亿元。这直接导致当年基金公司规模降至4.68亿元,相较前一年降幅达76%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马微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