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对专家质疑 公募FOF终于踏上“破冰”之旅

时间: 2016-12-08 11:41:39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发现,这两天,基金圈又十分活跃。原来,一路饱受质疑的公募FOF即将问世了!

作者:魏小芳 来源:号外财经网


\

  号外财经发现,这两天,基金圈又十分活跃。原来,一路饱受质疑的公募FOF即将问世了!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希望早日推出自家的公募FOF基金,“行业首只”的名声和市场效应对基金公司今后持续推出公募FOF基金产品的影响很大。据了解,不少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上报相关的公募FOF材料,有沪深基金公司产品部门甚至临时驻扎在北京准备上报事宜。看来,大家都卯足了劲,争当第一批能戴上红花的人。

  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12月1日,至少有5家基金公司明确上报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产品收到证监会的接收函。基金公司拟获得了接收凭证获得了接收凭证虽然不算正式受理,且存在需要补材料可能,但仍意味着离公募FOF产品最终落地更进一步。

  其实,公募FOF一路走来踉踉跄跄。

  专家存在三大质疑:一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海外一些比较成熟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比如风险平价模型,在国内的应用就有比较大的挑战。因为海外各大类资产的投资品种比较丰富,大类资产的波动性之间的差异没有国内的大类资产之间那么显著,同时海外存在比较多的具有杠杆特性的衍生品标的可以平衡各资产之间的波动率。二是对对FOF基金管理人挑战很大,比如其收益特征将会与目前市场中现有的产品有所区别,其追求的是稳健的收益曲线和最佳的风险收益比,而非高波动的净值曲线。但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海外差异较大,高净值客户占比较低,大量个人投资者追求短期收益的特点会导致当市场大幅波动时,他们去追求更高弹性的股票型基金,从而赎回FOF产品,造成短期流动性管理压力。三是,基金公司隔离墙的设置,防止内幕交易及利益输送。

  号外财经认为,公募FOF在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满足其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也为FOF的运行构建了基本规章制度,建立了运作标准,拓展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和业务领域,相应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水准的要求。不日亮相的首批公募FOF,预计以低风险、绝对收益为主要方向,投资范围包括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债券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魏小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