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方基金固收:做强做大的关键是“前瞻性眼光”

时间: 2016-12-05 12:02:5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发展迅速,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在固收方面的发展更是可圈可点,一骑绝尘。

作者:魏小芳 来源:号外财经网

\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发展迅速,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在固收方面的发展更是可圈可点,一骑绝尘。

  南方基金固收规模与业绩齐飞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规模2285亿元,比二季度增长370亿元,且各类产品线齐全;同时,南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以1.57%的年内超额收益率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二,旗下多只债券产品排名行业前十名。

  号外财经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在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南方基金最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7.25%,在全行业可比的8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在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名第三。

  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中,南方基金最近一年(2015.10.8-2016.9.30)超额收益率4.14%,在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南方稳利1年A、南方稳利1年C、南方润元纯债AB、南方润元纯债C收益率分别为6.13%、5.95%、5.74%、5.31%,在178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7名、第9名、第10名、第13名。南方稳利1年A、南方稳利1年C最近一年(2015.10.8-2016.9.30)更是分别以10.28 %、9.84%的收益率,在156只同类基金中排列第3名、第5名。

  可见,南方基金的固收基金整体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尤为出色。

  一个有使命负责任的团队

  在固收方面,南方基金如何能保持常胜优势始终立于行业前列?答案是“一个有使命负责任的团队”。

  据号外财经了解,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和研究人员约35人,交易团队约15人,整个固收团队约50人。队伍强大,令中小基金公司无法企及。值得注意的是,在信用风险管理上,该团队做得非常扎实,投资人、委外人、委托人把钱委托给南方基金是放心的,这一点很重要。

  南方基金固收团队有自己的目标使命和文化,他们并没有把它作为简单的一项投资工作或者是自己的谋生手段。南方的固收将逐渐打造成中国最强的固收投资管理机构,这是南方基金这么多年来积累沉淀下来的共同目标。南方基金对人员的要求、部门的文化,包括部门整体的导向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说非常提倡比较务实做事情的文化,在这个目标之下大家要非常团结,要非常拼搏和进取,这可能是南方基金文化和价值观的共同目标。

  号外财经还注意到,南方基金在固收管理过程之中确实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了信用风险。

  早在去年二季度,南方的固收团队第一次开始整个体系化的梳理信用风险,让大家对周期性行业、过剩产能行业有一个有效的卖出和调整。去年5月份就开始调动全部的信用团队和基金经理,非常认真的做好信用风险管理。团队的基础非常牢,对于一些事情的预判,包括操作和适时调整,这一两年南方基金做得比较主动,比较早的处理掉了整体持仓的信用风险。

  未来要加大对衍生品的投资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利率逐渐下行的过程中,如果5-10年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变成非常低甚至零利率了,这对于固收的管理也是有问题的。南方基金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南方基金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认为,目前处于5至10年利率逐渐下行周期中,未来该如何做债券投资是必须思考的。“债券越买收益越低,所能提供回报越来越低,必须加大对衍生品的投资,比如不同国别债券、汇率相关、商品信用债、国债期货、互换等方面投资,这是未来固收投资方向战略性布局。在这个趋势之下,除了传统的债券性工具,类似于债务契约型工具之外,我觉得整个固收团队的视角还是应该更长远一些。”

  李海鹏还表示,因为海外市场,期货、期权更发达,投资工具非常多。对于固收投资管理方向,南方基金有一些战略性的考虑和准备,包括人员的引进,不同类别的研究,都会做相应的储备。现有产品基本上还是以做债券投资为基础,但是作为一个具有非常强竞争力的固收团队,未来除了标准化债券外,对于“两非债券”(即非公开发行和非标准化债券)也必须重视,一些非公开公司债、永续债、PPN、资产证券化的产品,甚至包括信托、万能险、债权计划等都需要加大研究力度。

  看来,南方基金又在为下一步做前瞻性考虑,这一点也是未来几年人们需要看到市场的变化。与去年把规模做大,把信用早点控制住一样,南方基金正在提前布局可能的风口和可能的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魏小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