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TA 耐住“寂寞” 收获“繁华”

时间: 2016-11-09 16:40: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国内投资理财市场跌宕起伏,缺乏优质标的以及持续低迷的经济走势令人头疼,再加上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如何在羸弱的市场环境中盈利

CTA基金可应对市场低迷


今年以来,国内投资理财市场跌宕起伏,缺乏优质标的以及持续低迷的经济走势令人头疼,再加上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如何在羸弱的市场环境中盈利,变成一项艰难课题。在此背景下,一向低调的管理期货私募(CTA基金)却取得不俗战绩,引起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表示,CTA基金与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其他类对冲基金都表现出低相关性。在传统大类资产组合配置的基础上,配置一定比例的CTA基金,能使整体资产组合实现增强收益、降低风险的双重效果。并且,CTA基金具有双向获利功能,即便股市展开阶段性调整,其仍具备较强的获利能力。


成绩亮眼


今年以来,与股市和债市等公开市场的表现相对应,CTA基金的靓丽表现引起投资者关注。


据了解,CTA基金是指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运用客户委托的资金,自主决定投资于全球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以获利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的一种基金组织方式。目前,其投资方向主要是期货市场,如股票指数、固定收益产品和外汇等,还有能源、金融和农产品等商品期货合约作为补充。CTA基金的投资标的可以是多层次的,如同时投资于一个或多个资产类别。


具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布业绩的产品中,CTA基金的表现最为突出。纳入统计排名的管理期货私募产品共计532只,近6个月平均收益16.89%,超7成产品获利,大幅跑赢同时段沪深300指数,远高于同期其他策略产品。


业内专家指出,当经济上行时,由于与传统股票和债券的低相关甚至是负相关性,CTA基金在众多产品中并不显眼。而当经济进入下行,股市震荡行情低迷时,其优势则变得十分突出。


为什么CTA基金能应对市场低迷?上述专家表示,在交易方法上,CTA基金可分为主观CTA和量化CTA,前者主要采用基本面、技术面及历史经验作为投资依据,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都具有人为的随机性;后者则将基本面、技术面的数据指标输入计算机,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统计规律进行投资决策,从而避免人为的主观性,风控更加严格。从收益上看,量化CTA基金较主观CTA基金收益更高、净值走势更加稳定。目前,全球有超过90%的CTA基金采取程序化方式进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CTA收益源于市场波动性。简而言之,量化CTA的收益和投资标的的涨幅或者跌幅有关,即在波动率很大的行情中容易获利。


另外,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CTA基金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正是由于市场不成熟,使得国内CTA基金的趋势跟踪策略运用更为高效,收益率相较海外更高,历史回撤也更小。并且,CTA基金具有双向获利功能,即便股市展开阶段性调整,CTA基金仍具备较强的获利能力。尤其在市场低迷、后市不确定的时候,配置CTA策略的产品更为合适。


如何选择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生产企业的去库存、供给侧改革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去库存开始见效,大宗商品释放积极信号;资金方面,随着公募基金、银行委外、FOF类配置的涌入,市场容量或将扩大,流动性也更加充裕,加之国际上不确定因素(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等)加剧,全球资产波动更加明显,量化CTA策略或会进入盈利能力较好的阶段,CTA投资机遇长期存在。


那么,不熟悉期货、期权市场的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可靠的CTA基金产品?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看基金管理人的品牌或声誉,选择一家成熟、有声誉、有资产规模的管理人。其次,要了解基金产品或者同类产品的历史表现。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数据,CTA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通常与普通股票型对冲基金相当,但CTA基金一般不会满仓操作,且普遍具有较严格的止损机制,这使得CTA基金的年化波动率一般在10%左右,略低于普通股票型对冲基金。投资者选择CTA基金时,应对历史最大回撤和Calmar比率予以重点关注。除此之外,也可选择比对CTA基金的投资胜率,这项指标反映了基金盈利的稳定性。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序列来计算和比较CTA基金的历史最大回撤、Calmar比率,以及投资胜率。另外,可以参考该产品的业绩可持续性。目前,市场上昙花一现的“年度收益冠军”较多,很多CTA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不长,甚至有的只有数月或者业绩披露是间歇性的,这类产品应该慎重考虑。建议投资者在做决策前,先去基金管理人的官网或其他可信赖的渠道查看产品是否有公开持续的业绩披露。


“投资者应把握当下配置的窗口机遇,战略布局未来在商品、股指等多个领域的机会。”富善投资人士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每个高净值客户的配置中必须有CTA基金,CTA策略与其他市场的低相关性,决定了其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分散风险的作用,适当配置CTA基金有利于优化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建议投资者对于CTA基金持有期一年以上,要耐住回撤期与横盘期的“寂寞”,收获新高期的“繁华”。


来源:网络 第一财富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