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文读懂CTA基金

时间: 2016-10-25 08:50: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什么是CTA

什么是CTA

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商品交易顾问,通常也被称作管理期货基金,是由于其最初主要活跃于商品市场。CTA基金起源于1949年,随着期货交易品种的不断扩展,CTA基金在资产的风险管理与运作方面显得日趋重要,很多机构投资者诸如养老金、信托基金等都开始大量采用CTA作为他们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优化组合、分散风险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CTA基金行业已经成为了全球发展最快的投资领域之一,目前海外的CTA基金规模已超过3300亿。

 

CTA基金在国内迅速崛起

2010年以来,CTA基金逐步进入国内,并主要以私募基金形式存在。随着基金专户投资范围的逐步开放,CTA基金开始以基金专户的形式存在,其产品运作更加公开,成为更多投资者资产组合配置的必要工具。截止2015年上半年,预计国内期货私募总规模800亿左右;其中阳光化CTA基金419亿左右。

QQ截图20161025085349.jpg

量化CTA逐渐成为主流

就投资方法而言,CTA基金有两大类,一类是主观CTA,即由基金管理人基于基本面、调研或操盘经验,主观来判断走势,决定买卖时点;第二大类是量化CTA,是通过分析建立数量化的交易策略模型,由模型产生的买卖信号进行投资决策。

 

量化CTA基金为何成为主流?

 

很多人提到CTA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期货,第一反应都是觉得期货带杠杆,风险大,但用量化的方法来投资期货能够在获取收益的同时很好的管理风险。量化CTA能够很好的避免人为主观的非理性,在出现亏损或回撤时能够及时的止损从而有效的规避风险,同时量化CTA基金能够产生规模效应,这也是在国内乃至海外,量化逐渐成为CTA基金的主流交易方法。

 

Preqin Hedge的数据统计,在海外,2014年80%的CTA基金采用程序化交易,9%采用混合策略,仅11%的基金采用主观分析。而在国内,根据期货资管网的统计,国内量化CTA占比约5成并呈稳步上扬的势头。

 

波动性是量化CTA基金的获利来源

量化CTA中用的比较多的策略是趋势交易策略,趋势交易就是用大量各种策略模型寻找当前的市场趋势,判断多空;趋势策略可以说是无惧牛熊,只要有上涨或下跌的行情就能获利。这种策略特别在牛熊快速转换或者趋势明确时,优势非常大。总之,趋势在、收益就有。但如果趋势不明显,或者是震荡市场,那么这种策略可能会因为来回不停的止损而出现回撤。

 

简单来说,量化CTA的收益和投资标的的涨跌无关,他和投资标的的涨幅或者跌幅有关,即在波动率很大的行情中容易获利。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吧,投资标的的波动率是CTA基金获利的心电图,一马平川或者小幅来回震荡贡献不了收益率甚至会出现回撤,而波峰波谷频现大起大落的行情下,CTA就能大幅获利。

量化CTA收益特性

特性一:低相关

CTA策略投资于期货市场,和市场上大多数基础资产的相关性低。

QQ截图20161025085423.jpg

从上图可以看出CTA策略独立于股市,和大多数资产可以形成互补。尤其是市场低迷、后市不确定的时候,配置CTA策略的产品是睿智之选。这也是这段时间CTA策略产品备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

 

特性二:收益可期,回撤可控

Eurekahege的CTA指数在2000/01-2015/07期间15年累计收益率365%,年化收益10.37%,最大回撤6.34%,年化标准差6.90%。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CTA基金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正是由于市场不成熟,使得国内CTA基金的趋势跟踪策略运用更为高效,收益率相较海外更高,历史回撤也更小。

 

特性三:非线性(横盘期=加仓期)

除去低相关、高收益(回撤可控)之外,量化CTA基金还有一个显著的特性就是收益非线性。CTA基金的收益方式体现在低胜率、高盈亏比上,即一年的2-3波行情就能将全年的收益实现,其他时间是处于横盘或者回撤的状态。因此,我们建议持有者以年为单位来衡量CTA基金的收益情况。我们以市场上典型产品举例来看量化CTA基金的收益非线性(阶梯性上升):

QQ截图20161025085517.jpg

和其他资产低相关、回撤可控、非线性等收益特性使得CTA基金特别是量化CTA基金逐步成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