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重仓新三板,鼎锋、理成、景林最为积极

时间: 2016-09-30 12:33:36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报已披露完毕,共8856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6年度中报。私募作为投资界中的精英群体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8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报已披露完毕,共8856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6年度中报。私募作为投资界中的精英群体,对于新三板的投资当然也不会缺席,其中不乏我们所熟知的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的身影。格上理财发现,共有1346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机构的身影,占比约15.2%

做市转让更受欢迎,3进创新层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私募重仓的1346家新三板企业中,有391家被选入创新层,占比近30%,该比例大幅高于创新层企业在三板市场中的占比(10.71%)。由此可见,私募机构在三板上的标的选择能力值得肯定。

此外,格上理财发现,56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占比达42.27%,尽管做市转让的部分缺点一直被市场指摘,甚至还出现一些做市转协议的罕见案例,但做市转让方式带来的高流动性、稳定的公允价格以及更便捷的退出渠道,在私募眼中更为看重。

QQ截图20160930123459.jpg

制造业统领半壁河山,协同信息技术领衔创新概念

从行业分布来看,格上理财分析发现,私募机构新三板重仓企业的行业分布与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行业分布大体上相近。其中,制造业占比超过一半,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紧随其后,占比达21.84%,两者合计73.25%,约占总数据的3/4。这也与新三板市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定位十分吻合,这些企业未来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私募更看好其发展前景。

此外,格上理财发现,农林牧渔行业共有52家企业被私募机构重仓,占比为3.96%,成为私募重仓的第三大行业。格上理财发现,这些被私募重仓的企业与传统农林牧渔企业不尽相同,大部分均致力于绿色农业、现代化农业、农产品研发等高新产业,加之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概念,让这一批高精尖农林牧渔业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获得私募机构青睐。

QQ截图20160930123525.jpg

585家企业被2家以上私募重仓,环保、新能源受青睐

英雄所见略同,格上理财统计发现,有不少优质企业同时获得两家或多家知名私募的青睐。据格上理财统计,共49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被2家及以上的私募机构共同持有,占比超过80%,且有近10%4家以上同时持有。

格上理财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机构最多的前五家企业均与环保、新能源有关(如下图所示)。其中康达新能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确成硅化的主要市场为绿色轮胎的配套专用材料;京冶轴承主营业务为整套风电轴承供应;华新能源主要研究领域为余热余压发电以及新能源发电领域;宏邦节水致力于水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

QQ截图20160930123552.jpg

值得注意的是,确成硅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九鼎、朱雀以及红杉等知名私募。该公司专注于沉淀法白炭黑(二氧化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内第一家全产业链制造二氧化硅产品的生产企业。2016年因国内绿色轮胎相关政策的逐步明确,其业绩稳健上升,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9.81%,净利润同比增长49.33%

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入驻,鼎锋、理成、景林最为积极

在新三板市场中,除九鼎、天星资本、同创伟业等PE/VC机构表现活跃之外,也有不少早期以参与A股市场为主的老牌私募对这片资本蓝海跃跃欲试。据格上理财统计,在已披露的半年报中,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出现在新三板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涉及50家企业。其中鼎锋资产重仓的企业数量最多,达27家;景林资产其次,共重仓7家;理成资产随后,共重仓5家。(详情见文末附表)

鼎锋资产:重仓27家居首,举牌2家均超过1

据格上理财统计,共有2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鼎锋资产持有,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公司占比最高,共14家,占比超过50%;再次为制造业企业,共有7家。此外,格上理财发现,鼎锋资产持有27家企业,所属创新层或基础层、采用协议转让或做市转让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偏好

QQ截图20160930123632.jpg

此外,格上理财统计发现,鼎锋资产分别2015上半年20158举牌“瑞格股份”与“月旭科技”,目前持股比例各为21%11.5%,均超过了新三板市场10%的举牌线,举牌均超过1年。

早在2015年上半年鼎锋资产便以每股2.1元定增价重仓入股瑞格股份,其中,旗下两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分别持有12%9%的股份,已构成举牌,持股一直保持至今未发生变化。而在今年37日的定增中,鼎锋旗下两只产品也在认购名单当中,11.34元的价格共认购881835股。此外,鼎锋资产李霖君个人也出现在瑞格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可见鼎锋资产对该个股喜爱有加。

据格上理财了解,“瑞格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梯设备的销售安装及维修,其采购的设备主要为芬兰通力品牌。2015年公司上市新三板以来,其营收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2916元,同比增长20.16%;因政府补助由2015年上半年的140万元下降至10万元,净利润同比降低3.06%;但其营业利润为244万,同比实现翻倍。

景林投资:重仓7家,或IPO或并购重组

景林资产旗下产品共出现在7家挂牌新三板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这7企业中除了远东股份,其余6家均为做市企业;华韩整形、顺达智能与维恩贝特3家为创新层企业。7家企业中,福达合金已开始IPO进程,华韩整形也已符合IPO条件,远东股份与顺达智能也均有和上市公司进行并购整合的可能性。

QQ截图20160930123708.jpg

从持仓比例来看,景林资产对同属于制造行业的远东股份与福达合金的持股比例最高,分别为8.79%8.27%,接近新三板市场举牌线。

格上理财统计发现,远东股份2015年报显示,景林投资在15年年底时已持有远东股份9百万股,2016年上半年其持仓并无变动。据格上理财了解,远东股份专注于碳粉、OPC、硒鼓的生产、研发、销售及配套产品销售,是打印耗材行业第一家整合产业链资源的企业。因公司收购的韩国LG设备产能得到释放,2016年上半年其营收增长较快,其中销售收入13114.91万元,同比增长55.9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787.82万元,同比增长80.84%

景林资产重仓持有的另一家企业“福达合金”主营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一直坚持中高端市场定位,客户包括正泰电器、德力西等国内知名电器制造企业,并通过了诸多国际电气生产巨头的资质认证,为其拓展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格上理财发现,该公司于621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并于624日被证监会正式受理,目前其股票已在新三板停牌。格上理财发现,主营业务同为电接触材料的上市公司“温州宏丰”的市盈率达到了248倍,总市值为38.66亿,而在停牌之前,福达合金的市盈率仅有13.8倍,市值也仅有5.86亿,假如按照温州宏丰的市盈率推算,一旦福达合金成功在主板上市,其股价将出现大幅上升。

理成资产:重仓5家全部踏入创新层,看好高端制造

同为百亿级私募,理成资产共重仓持有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全部为创新层、做市转让的企业其中3家为制造业。可见,理成资产在新三板的投资颇为稳重。在这五家企业中,理成资产中通电气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8.45%

QQ截图20160930123743.jpg

作为理成资产持仓比例最高的企业,“中通电气”是一家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产品科研、设计、生产和修造的企业,主要产品为自主研发的三轨受流器,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评定,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北京地铁、广州地铁、唐山磁悬浮、阿根廷S/M线等多种轨道交通车辆上使用。其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2447.57万元,同比增长21.25%,净利润为600.31万元,同比增长14.55%。随着中车重组、一带一路、冬奥会以及地铁、城际的迅速发展,该公司下半年的营收及利润水平或将有稳健提升。

QQ截图20160930123822.jpg

QQ截图20160930123835.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