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FOF指引落地 20余家基金公司忙“抢滩”

时间: 2016-09-27 13:31:13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终于落地了!证监会于9月23日正式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基金中基金(FOF)运行有章可循。

作者:郝微 来源:号外财经网

终于落地了!证监会于9月23日正式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基金中基金(FOF)运行有章可循。号外财经发现,这项并不新的产品却获得基金公司的追捧,目前有20余家基金公司已经明确在准备着相关FOF产品,且基金公司更偏好做内部FOF。

  华夏基金内部人士9月23日表示,证监会下发征求意见稿后,华夏基金就成立了跨部门的资产配置小组,相关团队已就FOF基金进行了充分的专业研究储备,在战略战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模型、基金优选等各层面均有丰厚的积淀,目前已经准备了多只产品。华夏基金认为,FOF基金在美国等成熟市场近10年来迅速增长,占有10%的市场份额。随着投资者理念逐步成熟,国内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迫切,FOF基金很可能在中国快速发展。

  不同于传统基金专注于选股,FOF基金更侧重大类资产配置,不只投资股票,还投资于债券等不同资产大类。这不仅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并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此前也表示,天弘基金首只FOF产品将以“内采”的方式来做,以天弘容易宝和公司其他一些简单清晰的产品为主要投资标的,以比较简单清晰的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天弘基金内部已经准备了多套FOF的策略,目前正在最后的实测和选择定型阶段。

  9月25日,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副总监聂守华表示,目前为止,前海开源基金有成立独立的FOF部门,拟任公募FOF基金经理以及相关的投研团队和支持人员都已经成型?。当前筹备的面对全市场投资的FOF产品会很快报送证监会审批,随着公司公募产品线在各大类资产类别中的逐渐丰富,未来也会考虑发行内部FOF产品。

  据<<号外财经>>了解,目前,广发基金已经发行多只专户FOF产品,正在积极准备FOF公募基金,广发基金FOF投研团队负责人为王颂,拥有18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嘉实基金在公募FOF(基金中基金)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就积极备战公募的组合配置,选择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希望能在资产配置领域有所突破。鹏华基金则在数年前便开始关于公募FOF产品,并借助外方股东的资源,对海外的FOF市场及产品做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并探索国内FOF可能的产品方向。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目前可以确认的FOF团队负责人,是由具备22年从业经历的资深人士担任,而FOF团队则是在公司原来投资组合管理部基础上加以组建。景顺长城FOF团队负责人,由一位具备六年海外FOF经验的资深人士担任,投研团队主要是由专户、量化及香港团队组成。

  业内人士判断,FOF指引落地将引发基金行业的新变化。尽管公募FOF这片处女地已成为各大公司布局的新方向,但对于投研人才匮乏、产品线单一的小公司来说,无论是做内部FOF还是外部FOF,短期内都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分析人士看来,规模较小、知名度不高的小公司做公募FOF业务恐难以受到市场认可。不过,基金公司迎发展契机,如果有更好的FOF管理理念和业绩,有机会扩大规模。此外,ETF类、指数类产品的规模未来可能会激增;机构理财或保险资金对FOF也更为渴求,可能未来将更多通过FOF方式进入市场;公募基金的分工将更为专业化,基金公司和产品的差异化也会越来越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郝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