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业再现“硕鼠” 中邮原基金经理厉建超违规细节曝光

时间: 2016-08-29 12:35:55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讯8月18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信息显示,前公募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因老鼠仓被证监会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其老鼠仓操作细节也一并遭曝光。注意到,这也是其厉建超2015年一审判决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700万之后的又一处罚。

作者:郝微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8月18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信息显示,前公募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因老鼠仓被证监会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其老鼠仓操作细节也一并遭曝光。<<号外财经>>注意到,这也是其厉建超2015年一审判决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700万之后的又一处罚。


据中国证监会披露,司法机关依法认定,厉建超存在以下违法事实:2010年4月至2011年11月,厉建超任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助理,负责协助基金经理制定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操作方案、制定基金投资和资产配置方案等;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2日,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对所负责的基金进行投资决策,决定买卖股票的种类、规模、时机等。厉建超在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孔某”“孔某照”“冯某斌”“管某涛”“周某轩”“高某英”“徐某”“王某”“穆某瑞”“司某”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470.05万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80万元。


2015年10月29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厉建超涉案期间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四款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依法判处厉建超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700万元。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6年4月1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裁定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厉建超老鼠仓要付出的代价远不止此,证监会决定:对厉建超采取终身市场禁入,自处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据<<号外财经>>观察,厉建超也曾经风光无限。由其管理的中邮新兴产业股票基金在2013年一举拿下业绩冠军,该基金当年曾创出了超过80%的战绩。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厉建超管理的中邮新兴产业基金任职回报为123.96%,远高于同期同类平均26.70%。


值得注意的是,厉建超和如今的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还有过一段合作。2012年至2013年,两人曾共同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但结局是厉建超被抓,任泽松晋升为新“一哥”。


老鼠仓是基金经理首先买入某只股票,然后利用投资者的钱大量买入该股票,等股票涨到很高价格时,卖出自己买入的股票获利,而使投资者的资金套牢。该行为是一种典型的欺诈行为,受到投资者的极度反对。“老鼠仓”是整个公募基金业,乃至私募基金业所无法逃避的“痼疾”,而监管层也一直在严防死守。不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建立真正有效的内幕交易防控机制并不容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郝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