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陷入资产荒+流动性陷阱?私募大佬如何看

时间: 2016-08-23 17:44:04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理财

来源:格上理财


【机构观点】7家私募机构齐发声,4家谨慎,3家乐观

  【行业动态】结构化资管产品、新三板募资、分级基金注册监管趋严

  【新三板动态】新三板迎来核查高峰;半年报披露迫在眉睫,未披露者或强制摘牌

  【机构调研】7家私募大佬密集调研王亚伟重仓股

  【私募业绩】各策略整体正收益占比均超60%

  一、私募行业简讯

  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私募也纷纷表态未来将深挖蓝筹股,看好非银金融板块的强势股。

  全球最大的桥水基金刚跨入中国不久,旗下核心基金出现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情况,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桥水旗下核心基金产品纯阿尔法策略基金(Pure Alpha)今年以来跌幅超12%。

  二、私募机构观点

  近期,市场对低风险资产的追逐热度高涨,“资产荒”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被广泛讨论之后再度受到热议。目前宏观数据疲弱、民间投资下滑,资金仍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部分券商也就“流动性陷阱”及“资产荒”展开讨论。广发证券认为,动态来看,“资产荒+流动性陷阱”的现状和“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充满了矛盾;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的是“不确定陷阱”而非“流动性陷阱”。然而私募大佬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1)重阳投资:长期来看仍需要期待改革释放实体经济活力,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当前的“资产荒”源自资产和负债在结构上的量价不匹配,且主要集中在低风险、稳定收益的金融资产领域。

  当前的“资产荒”并不是没有资产可以投,而是具备低风险特征、同时符合负债约束的资产缺乏,是结构性的资产荒。

  短期来看相应金融资产供给的增加可以缓解需求过旺的局面,中期来看投资者将逐步接受较低的预期回报率。

  长期来看仍需要期待改革释放实体经济活力,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2)展博投资:事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国内经济正在逐步企稳

  国内经济正在逐步企稳,传统行业效率提升、逐渐触底,高科技、服务业等新型产业增长速度较快。

  宽松的货币环境并没有变化,央行积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充裕流动性。

  对于股市更不应悲观。 从已经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大部分公司中报增长都还不错,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养殖业、家电家居行业中很多公司的增速都超过了预期,对估值形成了支撑。

  3)朱雀投资:四季度将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比三季度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大

  今年各类资产,包括楼市、股市、债市、商品全部有赚钱机会,变的依旧只是大家的人心。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金融、地产上涨的逻辑看上去合理,即利率下行,险资配置面临资产荒,在债券上涨之后之后,类债券的银行股受青睐。

  虽然资金选择可能会导致二八风格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但我们倾向于认为金融、地产板块的启动是市场轮动补涨的最后阶段,更多是受资金驱动,上行空间有限。

  于三季度的策略观点没有出现大变化,大逻辑很难支持3200以上,而下跌空间也有限,市场依然更多是震荡而已。

  4)高毅资产:随着企业去杠杆的推进,银行整体风险在下降

  目前A股整体还处于较高估值阶段,市场很难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需要自下而上挖掘真正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

  目前市场上多数公司还处于高估值的状态,只有少数公司存在机会。经历了上半年包括白酒、饮料、家电在内的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后,目前整体估值并未低估。

  近期信贷数据出炉,企业活期存款大幅增加。 这表明,企业资产负债表将有所改善。随着企业去杠杆的推进,银行整体风险在下降。

  部分业务集中于经济活力强、坏账爆发早的区域,且房贷资产较少的城商行将率先受益。

  5)翼虎投资:交易时代进入到配置时代的格局已渐趋明朗

  深港通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意见落地、产业资本频频举牌、汇率趋稳资本流出压力减轻等使得A股从前期的存量高度博弈转变到一个开始有增量资金参与的市场。

  虽然增量资金的持续性有待考证,但其边际影响却不可忽视,市场从交易时代进入到配置时代的格局已渐趋明朗。

  策略操作:轻指数重个股、继续逢低加仓、方向仍然是真价值和真成长个股。

  6)弘尚资产:经济转型推进中,不可盲目看空,也不可盲目乐观

  短期市场风格偏向低估值板块特征明显,而前期炒作热点类、题材类个股则表现居后,本质上还是受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叠加对于利率中枢下降,资产荒担忧加剧影响。

  中周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仍将经历较为艰难的“新老经济交替”过程,随着实体投资回报水平下降,社会整体融资成本趋降,利率中枢趋降。

  而短周期来看,央行必须在稳汇率与稳增长之间作出权衡,实际上持续调降利率中枢非但不利于稳汇率,对于稳增长的边际效用也在下降,且可能加剧当前“流动性陷阱”格局。

  中国经济转型仍在持续推进中,尽管盲目看空中国不理性,但也应该认识到经济转型复杂性,产业结构调整的代价并非短时间能很快缓解,盲目乐观也不可取。

  7)泓信投资:“资产荒”的本质其实是实际回报相对预期回报的快速下降

  次贷危机后,各国政府为提振经济竞相推出货币宽松举措,先前货币宽松-信贷扩张-总需求改善-经济增长-通胀回升的传导路径似乎不再有效。

  过剩的资金进入金融市场,不断推升资产价格,而膨胀的资产价格进一步推升实体的经营成本,从而对企业投资形成负向反馈。

  国内目前亦面临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困境,实体投资回报不断下滑,民间投资出现负增长。资金脱实入虚,不断推升股票、房地产及债券等资产价格,金融机构越来越难以寻找到高收益的资产。

  “资产荒”的本质其实是实际回报相对预期回报的快速下降,而实际回报的改善还需仰赖中长期经济要素的改善,我们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低利率的环境。

  三、监管最新动向:两会一转频发声, 监管政策层层递进

  近期,两会一转(证监会、基金业协会、股转系统公司)频频发声,半年间使出多个“杀手锏”:发布新规、放缓创新、严控炒壳、力降杠杆,意在严控金融风险,保障行业健康、向上发展,进一步推进改革。

  1)基金业协会连发备案管理规范1、2、3号文件

  2016年8月19日,基金业协会当天发布3个文件:《备案管理规范第1号-备案审查与自律管理》、《备案管理规范第2号-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服务》、《备案管理规范第3号-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对券商期货及私募想知道的如对投顾的3+3资格到底怎么算,优先劣后产品该怎么分配收益,还有结构化产品的杠杆比例如何控制等诸多细节问题、具体如何执行都做了详细解释。

  2)股转系统下发新规:规范增募资金使用情况, 遏制对赌现象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日前向各主办券商下发《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督促主办券商自查新三板资金占用、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违规及不规范事件、投资者适当管理等事项。意在全面梳理风险隐患、规范定增募资使用、限制挂牌公司对赌。

  3)证监会暂停分级基金注册工作

  2016年8月19日,证监会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去年出现了一些问题,证监会暂停了此类产品注册工作。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相关监管安排。

  四、新三板动态

  1)新挂牌企业情况:周内新挂牌240家公司

  截至8月19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8781家,其中,创新层共有953家公司,占比10.85%;基础层7828家,占比89.15%。当周新挂牌240家公司,较上一周数据有所下降,减少156家。新挂牌的企业大多数属于工业和信息技术行业,数量占周内总挂牌企业的55.83%。

  

中国陷入资产荒+流动性陷阱?私募大佬如何看




  2)周内成交情况:周内新三板总成交金额约为26.78亿元,环比下降约19.27%

  8.15-8.19周内新三板总成交金额约为267832.09万元,环比下降约19.27%,由于近期核查密集,对于新三板的交投热情有一定打击,其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其中,创新层公司成交金额占市场总金额约50.58%,与基础层公司成交额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投资方对于创新层公司的关注度仍远高于基础层公司。

  

中国陷入资产荒+流动性陷阱?私募大佬如何看




  3)新三板迎来核查高峰,时间紧迫任务重

  新三板市场正迎来一次最大规模的多方核查,除了于8月1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向各主办券商下发的“回头看”自查通知之外,券商还要完成2016年半年报的披露。同时,部分地区的挂牌企业还要接受来自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核查。

  ①《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

  8月17日晚间,股转系统向各主办券商下发了“回头看”自查通知,要求券商在8月底之前完成对挂牌公司申报挂牌时虚假记载、带兵挂牌、资金占用、股权质押、私募债、持续经营能力、媒体质疑、募集资金使用等问题的重点核查。

  ②半年报披露迫在眉睫,未披露者或强制摘牌

  截至8月19日,新三板上只有35%的企业公布了半年报,还有近5600余家企业未发布其上半年业绩。根据股转公司规定,如果发现半年报有违规现象,情节较轻需更正,较重者将会对企业和券商进行自律监管或者纪律处分,未能在规定期限(8月31日)内披露报告者,将被暂停交易,而延期两个月仍未披露者将被强制摘牌。

  ③部分地方政府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核查

  除了披露半年报与迎接券商核查之外,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还要接受地方监管部门的核查。据悉,在武汉、沈阳等部分地区,相关监管部门将对挂牌企业的税收、社保情况进行核查与摸底。

  4)新三板准入门槛上升,野蛮生长时代即将结束

  在近期由股转公司召开的主办券商内核工作会议中,股转公司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判断标准做出调整。对不同行业实行不同标准,如对于非科技型的传统行业,规模不低于平均水平且不连续亏损;对于科技型企业,如果“两年一期”资产总和低于一千万,则列入观察名单,如果研发型企业没有满足上一条,则需要有3000万到5000万的净资产规模。

  五、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疑似王亚伟“心头爱”3.2亿元浮盈引效应,大佬密集前往调研

  随着上市公司中季报迎来披露密集期,私募调研呈回升态势,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 2016年8月15日至8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43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35只,占比81.40%,较上周明显上升。调研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较受欢迎,共有6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此外,电子和化工行业其次,各被调研5家。

  

中国陷入资产荒+流动性陷阱?私募大佬如何看




  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三聚环保”本次备受私募大佬青睐,其中包括星石投资、从容投资、尚雅投资、世诚投资、彤源投资、民森投资、景泰利丰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据格上理财了解,“三聚环保”可谓是王亚伟的“心头爱”,持有周期已达三年有余,自6月底以来就为其带来就高达3.2亿元的浮盈。该公司主要从事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优势突出。目前公司共申请专利349件,其中175项获得专利授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