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上半年2209只私募产品清盘,近4成为券商资管

时间: 2016-08-05 11:11:57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情绪较为低迷,市场整体处于小幅震荡状态,而期货市场却走出了大涨大跌的暴动行情。受市场情绪、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监管新规等因素影响,

来源:格上理财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情绪较为低迷,市场整体处于小幅震荡状态,而期货市场却走出了大涨大跌的暴动行情。受市场情绪、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监管新规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私募产品的发行、清盘数据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上半年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8.84%,清盘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清盘产品数量。

上半年共发行7697只产品,同比增长28.82%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上半年私募机构共发行7697只产品,发行热度较去年上半年牛市期间不减反增。格上理财对新发行产品的管理人的管理规模进行了统计,发现33.28%的产品由10亿以上私募管理人发行,11.30%的私募产品由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上的私募管理人发行。

QQ截图20160805111320.jpg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上半年发行的产品中自主发行产品最多,占比高达48%,通过期货资管平台发行的产品数量次之。

QQ截图20160805111340.jpg

格上理财认为上半年私募产品发行数量的急剧增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年初熔断后市场处于低位,私募及投资者 “抄底”意愿强烈

年初,在历经了3次大幅调整以后,市场整体处于一个相对低位,大的系统性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市场上大多数私募机构及投资者均希望在市场相对的低位发行或认购产品,以期获取一个较为满意的投资收益。格上理财调研发现,当时不少私募机构开始筹备新产品的发行,其中不乏部分百亿级私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并未像投资者期望的那样迅速反弹,反而出现了成交量逐渐萎缩、热点轮动变快等现象,投资难度大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申购产品的热度较之前降低,随着私募产品募集难度的加大,单只产品的募集规模越来越小。

协会监管政策的出台带动产品发行与备案

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28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将私募行业发行及备案产品的热情再次推向顶峰。公告规定,目前已获取管理人牌照但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的私募管理人需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产品备案,否则将注销其备案登记。格上理财发现,公告出台后,私募行业掀起了“保壳”热潮,之前从未备案私募产品的私募管理人纷纷开始着手新产品的发行与备案,最终带动了上半年产品发行及备案数据的持续攀升。

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6622只产品在协会完成备案,较去年同期增长16.38%。在上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中,今年之前成立上半年补备案的产品占比达26.91%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备案的产品中,1101只产品为其所在私募管理人成立以来备案的首只产品。

QQ截图20160805111400.jpg

期货市场的异常火爆带动了期货类产品数量的大幅增加

相较于A股市场的平淡,期货市场今年上演的大幅波动行情也吸引了大部分投资者的参与,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新发行的产品中,期货策略产品的发行数量大幅上升。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在具有明确投资策略的产品中,今年1月期货策略类产品占当月私募产品总发行量的比仅为5%,而到6月该比例超过15%

QQ截图20160805111422.jpg

银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带动产品发行数量的增加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低迷导致了部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投资资金开始向银行理财产品涌入,导致银行委外需求的大幅度提高。据申万宏源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银行全部委外规模为23.1万亿,其中主动管理类、投向标准化产品的银行委外规模约为8.4万亿;而今年1季度银行全部委外规模预计为27.7万亿,主动管理类的委外规模达到10.1万亿。格上理财认为,银行委外资金的增多导致银行投资需求的增大,而私募产品成为了多数银行委外资金不可或缺的选择之一。

上半年共有2209只产品清盘,赶超去年全年产品的清盘量

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2209只产品清盘,赶超去年全年产品的清盘量,其中具有明确投资顾问的产品数量为915只。在已清盘的产品中,提前清盘产品占比9.20%

QQ截图20160805111445.jpg

从清盘产品的投资策略来看,77%的清盘产品为股票策略,宏观对冲策略由于本身产品基数较少产品清盘数量占比最低。

QQ截图20160805111506.jpg

从清盘产品的发行平台来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清盘的产品中,通过券商资管平台发行的产品最多占比37%,信托平台次之。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通过信托平台发行的清盘产品中,云南信托旗下的产品占比达17%,据格上理财了解,这些清盘产品多成立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部分产品开始到期清盘。

QQ截图20160805111522.jpg

格上理财认为,今年上半年私募产品大批量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今年私募产品基数较往年大幅提高。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一个持续上涨行情,在牛市的催化下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部分私募机构为扩充管理规模也不断进行新产品的发行。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上半年私募机构共发行5975只。私募产品基数的增长使得清盘产品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2去年成立的大批结构化产品相继到期。在去年牛市的催生下,市场杠杆比例持续攀升,而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中结构化的产品不在少数,由于这些结构化的产品由于具有固定的存续时间(一般为1-2年),今年上半年这些产品陆续到期,最终带来了市场整体清盘数量的增加。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清盘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占比达62.56%

3下跌过程中市场流动性丧失导致部分产品提前清盘。今年1月份熔断制度的带动下,市场再次发生大幅调整,沪深300跌幅21.04%,万得全A指数下跌27.56%,由于整个下跌的过程中市场缺乏流动性,导致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被动下跌,部分产品击穿清盘线,产品提前清盘。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月清盘的产品中提前清盘产品占比达17.3%

QQ截图20160805111556.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