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阳光私募年度盘点(二):历届私募冠军今何在?

时间: 2016-01-15 09:55:48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一年一度的私募冠军争夺战即将落幕,在关注今年冠军花落谁家之际,格上理财带您盘点过去八届私募冠军,他们当初如何夺冠,如今是何等境遇?回首过去八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他们的经历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一年一度的私募冠军争夺战即将落幕,在关注今年冠军花落谁家之际,格上理财带您盘点过去八届私募冠军,他们当初如何夺冠,如今是何等境遇?回首过去八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他们的经历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2007年私募冠军:中国龙投资团队(现涌峰投资)

最早的阳光私募品牌,风格稳定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216.43%(同期沪深300161.55%

夺冠后表现20082011年熊市表现较好,2015年收益9.82%

以赵凯为核心的中国龙投资团队原隶属于云南国际信托,后于2012年自立门户,成立涌峰投资,并沿用中国龙品牌。旗下设多位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整体偏稳健,由于擅长行业、交易灵活度等有所不同,基金业绩存在一定差异。据格上理财了解,其长期看好银行、医药等领域,在熊市下保持较好的防御性,当所关注领域有明显趋势行情时,业绩表现突出。

【格上启示】相对于跑得快,活得久是对私募管理人更严峻的考验。涌峰投资的中国龙品牌从2003年运作至今已超过12年,虽然大多数年份其表现仅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但长期而言,同样实现了年化收益21%的可观回报。格上理财认为,私募管理人能有自身独特的投资风格和适应的市场,并长期坚持,是取得长期稳健收益的重要武器之一。

2008年私募冠军:金中和投资

经理分家,旗下基金业绩分化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23.97%(同期沪深300-65.95%

夺冠后表现: 2011年熊市再次跻身前十,2015年收益约50%,旗下基金业绩差异超过30%

金中和投资成立初期,由邓继军和曾军双基金经理带领夺得2008年私募冠军。二人投资理念差异较大,邓继军侧重自下而上挖个股,而曾军擅长宏观经济趋势判断,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后邓继军单飞,2010年成立泰达鼎晟,金中和投资则由曾军独挑大梁。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分道扬镳后,二人发展均中规中矩,邓继军带领的泰达鼎晟一路高歌猛进,但在股灾中惨遭腰斩;曾军管理的金中和投资则常年位列中上游,但旗下同一基金经理、同一期间基金,今年业绩差异超过30%,让投资者倍感困惑。

【格上启示】投资者选择私募管理人,选择的实际是信任。而投资信心的构建并非源于一时的优秀业绩,也非一只基金即可代言。格上理财认为,私募品牌的构建不仅需要严谨的投资体系,在经历不同市场行情下均能从容应对,维持行业中上等水平;还需要尽量保持业绩的一致性,增强投资业绩的说服力。

2009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

业绩与规模成反比,拓展新策略谋出路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192.57%(同期沪深30096.71%

夺冠后表现:夺冠后一度下挫到行业末位,2013年起再有起色,2015年收益约40%

新价值投资核心人物罗伟广系券商分析师出身,偏爱中小市值成长股,并重仓杀入,持股集中。2009年的优异业绩让新价值投资迎来管理规模的大幅扩张,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仅2010年其发行了10多只新基金,管理规模从2009年的5亿元迅速扩张到30多亿。而投研团队建设以及投资策略调整并未跟上规模扩张的脚步,重仓股频频爆雷让其应接不暇,全线回落的业绩加速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背弃。如今,新价值投资开始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其于20138月成立定增基金,逐步涉猎一级半市场;2015年又成立4只举牌基金,开始了对“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探索。

【格上启示】对于私募管理人来说,追求绝对收益是第一宗旨,规模的扩张需限定在自身及团队投资能力的舒适范围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格上理财调研了22家百亿级证券类私募管理人的发展路径发现,做大规模除了借助明星基金效应,快速吸纳资金外,长期而言,私募管理人还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及特点,通过提升自身投研及管理能力、培养机构投资者、构建多产品线等路径,实现业绩与规模的同步发展。

2010年私募冠军:世通资产(现康庄资产)

“世通”变“康庄”,急涨急跌属性未改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96.16%(同期沪深300-12.51%

夺冠后表现:业绩连年下跌, 2015年收益53.43%,年内最高涨幅、最大回撤均达80%

常士杉在2007年底创立世通资产,凭借“三低买入法”、“滚动复利法”,利用波段操作,使“世通1期”从2009年四季度起,净值由0.42一路飙升至1.42,摘取2010年私募桂冠。与众多私募冠军一样,规模的急剧扩张紧随其后,但未做好充分准备的常士杉在随后两年业绩一路下滑,旗下基金净值最低跌至0.520136月,世通资产正式更名为康庄资产,但其管理基金急涨急跌的风格似乎并没有很大变化。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常士杉管理的“康庄1期”2015年最高收益达到85.76%,但股灾期间最大回撤也达81.47%

【格上启示】生猛的业绩上涨必然吸引眼球,但控制好管理规模的扩张速度、保护好胜利果实,对私募管理人来说更加重要。格上理财认为,私募管理人应该是专业的风险管理者,只有把控好投资风险及公司管理风险,才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

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投资

原冠军团队解体,转向平台化发展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31.31%(同期沪深300-25.01%

夺冠后表现:业绩差异大是常态,2012年有基金跻身行业前三甲,而有的则表现惨淡,2015年收益约39%,业绩差异超70%

芮崑带领的呈瑞投资在2011年慢熊中一举夺冠,声名鹊起,但在夺冠当年,便由于其管理的基金业绩相差近50%,遭到业内外的广泛质疑。随后2013上半年,芮崑便清空手中股份,离开呈瑞投资,从公司股东结构、基金经理到投研团队大换血。目前,公司下设新三板、定增、量化等多条产品线,向平台型私募发展,新的投研及管理班子还缺乏长期的历史业绩检验,投资能力尚未定论。

【格上启示】旗下基金业绩的一致性、以及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是影响私募管理人未来确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若旗下基金业绩分化过大,其明星基金业绩的可参考价值就会大大降低;若投研团队不稳定,将有可能影响业绩的可持续性。格上理财认为,在筛选优质的私募管理人时,不仅需要关注风险与收益水平,确定性也是重点考察对象,缺乏持续性的历史业绩,对未来投资的借鉴意义不大。

2012年私募冠军:银帆投资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多基金经理业绩差异大

冠军基金当年收益54.44%(同期沪深3007.55%

夺冠后表现:整体位列行业中上游,多基金经理间业绩差异保持在30%左右,冠军基金2015年收益约34%

在核心人物王涛的带领下,银帆投资成立不到两年就拿下当年私募冠军,成为当年民间派最大的黑马。据格上理财了解,基金经理王涛属民间派,投资手法偏进取,以捕捉市场热点为主。但在夺冠第二年,王涛却因“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离银帆投资而去,至今去向未知。目前公司有多位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各不相同,基金经理间近两年业绩差异均在30%左右。

【格上启示】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壮大,民间派的投资精英也大量涌入私募行业。格上理财认为,民间派私募管理人大多拥有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可能拥有十分卓越的历史业绩,但优秀的私募管理人不仅需要丰富的投资经验,还需要严谨的投资逻辑和投研体系,并拥有明确的公司发展规划,以指导公司治理、人才培养、合作机构选择等关乎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决策。

2013-2014年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

蝉联冠军第一人,根基不稳难常青

冠军基金2013年收益:125.55%(同期沪深300-7.65%

冠军基金2014年收益:300.08%(同期沪深30051.66%

夺冠后表现:原团队分道扬镳,旗下产品业绩私密化,代表产品截至20151110日收益约30%

创势翔投资旗下由黄平管理的“创势翔1号”蝉联20132014年私募冠军,可谓打破“冠军魔咒”第一人。黄平出身民间,自创“创新型价值投资”策略,但创势翔的股东并不都认可黄平的投资方式及管理资金的操作手法,最终导致创势翔投资2014年沸沸扬扬的分家事件。但据格上理财了解,连续两年的亮眼业绩依旧为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其管理规模的扩张并未受到分家事件的影响,然而回归平淡的业绩可能令许多投资者失望,创势翔投资管理资金的稳定性也因此受到影响。

【格上启示】私募行业并不缺少冠军,但“常青树”确实难得。格上理财认为,私募管理人根基重于短期业绩,清晰投资理念和原则对私募管理人的发展尤为重要,既有助于投研团队的构建,也有利于确定风险收益特征适宜的客户群体,保障资金的稳定性,促进私募管理人长期稳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