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私募举牌之“野蛮人”模式大盘点

时间: 2015-12-22 11:08:54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一、阳光私募行业动态  1)完善私募自律,基金业协会拟推6大举措  12月1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销售机构杂乱无序、飞单、拆分销售、公开宣传、虚假宣传等一系列

一、阳光私募行业动态

  1)完善私募自律,基金业协会拟推6大举措

  12月1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销售机构杂乱无序、飞单、拆分销售、公开宣传、虚假宣传等一系列现象。为完善私募自律,包括该办法在内,基金业协会拟推出以下6大举措:

  1、《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
  2、《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试行)》
  3、《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4、《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
  5、《私募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办法》
  6、拟推出《私募投资基金托管与外包规范》

  【格上点评】基金业协会的这六大举措涉及私募各大环节,意在弥补监管空缺,纠正当前私募行业内一些乱象,促进私募行业健康发展。但格上理财认为,相较于此前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此次政策上的规范和收紧还需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例如,上周发布的《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从销售主体限定、私募基金推介内容及方式规范、合格投资者确认、风险揭示、合同签署等多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代表着未来规范发展方向,但目前阶段,对私募基金销售机构要求总体偏严,实施起来也有一定困难。

  具体来看:

  销售主体的限定,帮助规避销售机构杂乱无序、飞单等现象,将募集/销售活动分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直销和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代销,而格上理财认为,现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办理对公司财力、人力、设备等均有一定要求,且申请流程耗时较长,按此规定,行业内能够从事基金销售的机构数量可能会大幅减少;

  规范私募基金宣传和推介方式,严格界定公开宣传及特定对象推介的内容口径,而在内容界定等具体操作细则上,格上理财认为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以避免灰色地带,引发插边球事件;

  强调风险识别和揭示环节,促进投资者风险自知、风险自担,避免不合理推介、冲动投资等乱象,但格上理财认为,特定对象问卷、在线调查本质上对风险揭示作用有限,还是要靠投资者风险教育,且在具体实践上,由于并无统一的投资者调查信息记录系统,3年的风险测评时效较难监管;

  合格投资者确认及合同签署环节,规范销售过程中宣传及合理推介的方式,格上理财认为,因国内信用评级体系并不完善、募资机构不具备审查能力,即使投资者提供了相关资产证明,募资机构也难以核实,且私募管理人并无配套人力、精力进行投资者回访工作。

  2)宝万大战上演,私募“野蛮人”模式来袭

  上周,宝能系与万科的抢筹酣战,成为A股临近收官的一场大戏。在这场大战之外,新一轮举牌潮正在资本市场刮起。

  【格上点评】“野蛮人”模式之所以能够实现,是我国资本市场化进步的一大表现,是投资参与主体尊重市场、尊重游戏规则,进而发现价值的一种投资模式。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也成为了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

  格上理财认为,私募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1)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等,期望为己所用;2)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卖,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3)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然而格上理财认为,通过举牌大获收益的模式要想获得成功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发掘转型投资价值,还要创造转型投资机遇,对投资项目精准的判断眼光、成熟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充裕的资金缺一不可。同时,还需要平衡风险与收益,毕竟投资不是押宝奇迹,更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豪赌的实际是投资者的信任与托付。

  

\

  3)其他行业动态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和4只内地互认基金。

  天津汉红状告基金业协会名誉侵权,系基金业协会被私募基金管理人起诉的第一案,最终天津汉红一审败诉。

  日前,证监会对北京艾亿新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操纵债券价格案件作出处罚。

  二、阳光私募机构动态

  格上理财获“最具研究实力财富管理公司”奖

  12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金鼎奖”评选榜单最终发布,格上理财以专业的研究能力以及积极的创新精神获得“金鼎奖•年度最具研究实力财富管理公司”大奖。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等私募大佬仅调研生物医药行业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2月14日至12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53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创本月周调研数新低,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45只,占比高达84.91%。调研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受欢迎,有8家受私募调研,电气设备、化工、计算机行业各6家。

  

\

  年底,大盘走势及行情充满不确定性,据格上理财调研,生物医药等防守反击类板块可为私募机构提供缓冲垫,加上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生物医药具有持续刚性需求,且医药股整体估值偏低,是当下私募青睐行业。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私募大佬青睐防御板块,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等仅调研生物医药行业个股。上周,共4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受到私募机构调研,其中,景林资产调研2家,分别为“尔康制药”和“莱美药业”;淡水泉投资、望正资产与拾贝投资均调研“香雪制药”;另外,“贵州百灵”受到混沌道然资产的调研。

  重阳投资、拾贝投资、朴易资产等7家私募机构调研电气设备行业个股“金智科技”。据格上理财了解,该公司始终致力于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新能源的建设和发展,且积极把握所处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例如主动配电网、“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融合等。且上月底,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增资中金租,使公司借助业务协同发展效应,实现相关业务收入与盈利快速增长。

  

\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大盘震荡下行,总体业绩小幅下调

  

\

\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

  

\

\

  六、阳光私募机构观点:2016年行情如何?私募大佬最新表态

  1)展博投资:期待2016年投资机会,或迎股权投资大时代

  年底A股市场面临因素复杂,期待2016年新投资机会。

  去杠杆的2016,资金流入更为温和:银行资金需求继续增加、养老金配置需求加大、海外资金增速可观。

  IPO重启和注册制加快,带动2016活水泉涌,“资产荒”缓解。

  股权投资大时代,资金将持续从房地产转向股权。

  2)世诚投资:2016年A股或中等震荡

  2016年,受经济复苏、深港通、注册制、纳入MSCI指数等事件影响,A股市场将处于中等幅度的震荡之中。

  A股市场真正成长股不多,市场上不少所谓成长股的故事、概念成份偏多,选择成长股时考量三个因素:1)可持续的,2)高质量的,3)估值没有完全透支未来成长的。

  投资机会:国资国企改革;上海迪士尼板块;以及可持续增长行业的优质公司,如医疗服务、计算机服务、消费品、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

  3)博道投资:明年A股将成资金“蓄水池”

  无风险利率下行,“资产荒”愈演愈烈,银行、保险等机构对权益类资产的需求激增。

  至少在2016上半年,虽未必出现系统性投资机会,但成长股却可能有结构性行情。

  未来投资逻辑:宏观选周期;策略选行业;变化选个股。

  投资机会:契合新型消费方向的行业,包括泛娱乐行业、移动营销、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经济刺激政策和改革相关的行业,如国企改革等。

  4)七曜投资:谨慎乐观对待2016年初行情,布局防御板块

  部分上市公司在估值和基本面上,对场外资金仍具较强吸引力。

  医药、食品等防御型行业出现明显资金流入,机构开始积极为来年准备。

  对16年的年初行情谨慎乐观,并看好明年一季度的春季行情。

  投资机会:医药、食品、家电等对银行保险资金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低估值绩优板块。

  5)清和泉资本:年底风格切换,明年关注产业政策支持板块

  利多大于利空,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跨年行情逻辑成立。

  近期蓝筹股的反复活跃,预示着年底风格切换的可能性。

  投资机会:短期适当参与前期滞涨的低估值大盘股;明年关注产业政策支持的智能制造、信息经济、电子自动化、体育、新能源汽车和新兴消费等板块。(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