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要打开私募股权母基金发展空间

时间: 2013-12-13 15:50: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LP基金的千万元准入门槛,现实中很难操作,因为大部分机构都难达到。据盛世投资统计,PE的二级市场未来两年的存量为6000亿~7000亿元,FOF的目标就是要为市场创造流动性。

图为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合伙人 姜明明

图为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合伙人 姜明明

  对于LP基金的千万元准入门槛,现实中很难操作,因为大部分机构都难达到。即使在美国这样成熟的市场,其准入门槛也只有100万美元。

  据盛世投资统计,PE的二级市场未来两年的存量为6000亿~7000亿元,FOF的目标就是要为市场创造流动性。

  证券时报记者 刘纯标 见习记者 叶梦蝶

  海外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市场近些年发展得如火如荼,逐渐成为机构投资人配置PE资产的首选。相较而言,国内PE FOF目前仍属小众市场。对于这样一种号称能集腋成裘、让散户变身机构的投资工具,国内的发展情况怎样?其主要的政策制约因素有哪些?投资收益率如何?就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合伙人姜明明。

  海外PE FOF成主流

  国内处于起步阶段

  证券时报记者:私募股权母基金目前在国内发展现状如何?与海外同行比,有哪些差异?

  姜明明:海外PE FOF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在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数据库、投募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比较成熟的经验,通过FOF来配置在私募股权领域的资产也已经成为公认的主流方式之一,而这种投资方式更是机构投资人配置PE资产的首选。以美国为例,PE FOF的历史很长,管理规模也很大,管理了上千亿美元的资产,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不少国有资金也参与进来,包括加州政府的退休基金在内,超过投资总额的四成。而国内的机构投资人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市场,投资人仍以散户化为主,虽然社保、保险(放心保)公司等已经开始涉猎到私募股权投资的领域,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投资人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和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纯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