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冷处理国债期货 专户参与限制小

时间: 2013-09-06 10:49: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将通过专户参与国债期货,这方面人才储备比较充分,一直有人在研究。据财通基金透露,近日计划推出业内首批国债期货专户产品,抢滩国债期货重启后激发的广阔期货资管市场。

  基金:短期内不会参与其中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为此分析,国债期货对于机构而言,有不小的吸引力。就像当年股指期货这种新品种出来,国内的投机氛围很浓,存在很多套利的机会,吸引着机构投资者。

  《指引》规定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程序。在《指引》施行前已获核准或注册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如果基金合同没有写明具体的投资策略、比例和方案,应当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后方可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对于《指引》施行后注册的基金,则要在募集材料中列明国债期货投资的具体方案。

  谢祖平认为,基金参与国债期货,肯定是部分做套保,还有部分做套利,另外少部分做投机。对于基金而言,只是多了一个操作工具,基金有多高的兴致,很难说。

  9月5日,记者联系多家基金公司,囿于公司本身的人才和团队结构等,大多数受访公司表示短期内不会参与其中。上海某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无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即使参与,量上也很有限。另外一家深圳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基本也给出类似答复,“公司尚未人才准备,短时间内还无法参与其中。”

  当然也有“跃跃欲试”的。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正积极准备,不过短时间内可能不能参与。

  专户:财通基金将推相关产品

  尽管公募基金限制颇多,但对于基金专户而言,参与国债期货没有太多限制,据记者了解,已有基金公司准备推出国债期货专户产品。

  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专户理财为非公募产品,投资人具有较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专户理财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总体原则应以合同当事人意思自治为主,证监会不再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经资产管理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和投资策略。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将通过专户参与国债期货,这方面人才储备比较充分,一直有人在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