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初步认可淘宝卖基金模式

时间: 2013-08-21 17:50:47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知情人士称阿里方面与基金公司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已得到证监会认可,因监管迟迟未批,基金淘宝开店一再拖延。”这也意味着,只要淘宝完成在证监会的基金销售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备案,基金淘宝店即可正式开张。

  上线时推广力度

  大于“余额宝”

  淘宝卖基金,已然成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内部十分重视的项目之一。

  一家正在参与基金淘宝店建设的基金公司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淘宝将采取分批上线的方式,第一批有十几家公司同时上线,天弘、泰达宏利、国泰等配合相对积极的基金公司有望饮得“头啖汤”。届时,阿里方面对于基金直营店的推广力度将大于“余额宝”,打造宏大的声势。

  一位匿名人士指出,基金淘宝直营店项目目前是由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属的理财事业部统筹负责,该团队的员工均有一定年资,平均级别高于其他事业部。

  接近阿里金融的消息人士称,阿里方面将大力度支持配合度高的基金公司,但与此同时也要求这些基金公司能够提供淘宝定制化的产品,包括考虑淘宝客户年轻化的特点,且在渠道上具有排他性。另外,低风险、高流动性的产品是推荐的首选。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将会上架已发的固收类产品,例如,广发基金淘宝官网将售卖广发聚鑫债券基金以及钱袋子自动充值计划,天弘基金则将天弘分利债券分级的A类份额搬上淘宝,但仅有两家基金公司已经确定推出淘宝定制型产品——泰达宏利公司旗下的淘利债券型基金于今年5月27日由证监会受理,并于6月25日获批;国泰基金公司于2013年4月1日上报的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在8月1日获批。

  泰达宏利相关人士指出,“淘利债券型基金”的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都曾在之前与淘宝多次沟通,根据目标客户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

  看到产品方案的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与普通债基相比,这两只淘宝“定制产品”的互联网特征明显:一是仅做在线销售,上述产品仅通过淘宝网、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和托管行网站销售,而不通过银行柜台销售;二是产品流动性提高,销售门槛降低。虽然目前上述两只债基无法做到申购、赎回实时到账,但到账时间将比普通债券提速。目前,普通债基可做到T+2或T+3日到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施颖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