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初步认可淘宝卖基金模式

时间: 2013-08-21 17:50:47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知情人士称阿里方面与基金公司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已得到证监会认可,因监管迟迟未批,基金淘宝开店一再拖延。”这也意味着,只要淘宝完成在证监会的基金销售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备案,基金淘宝店即可正式开张。

  证监会8月初

  曾到阿里现场检查

  基金公司淘宝直营店的“开张吉日”最早曾传出于5月底上线,但该时点一再后延。

  3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要求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业务提供辅助服务的,其经营者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进行备案。另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还必须具有保障电子商务平台安全运行的信息系统,与基金销售机构、相关服务提供商相应的技术系统完成联网测试。而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则应当于业务开展后5个工作日内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在淘宝与证监会相关部门沟通中,基金公司可以进行系统搭建、网店装修、淘宝客服招聘等前期准备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基金公司“先获批后干活”,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比较追求效率,在完成备案工作的同时,招商(面向基金公司)、运营规划等事项均是在同步开展,以便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后,能以最快的速度上线。

  据悉,目前阿里方面与基金公司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已经得到证监会的认可。而在8月初,证监会曾带队前往阿里,组织一次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模拟测试交易流程,了解人员结构、系统,以及现场业务讲解。

  基金公司方面,则在店铺装修上铆足了劲。

  “我们的店铺早就装修好了,只是目前还没推向前台。”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

  据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天弘、富国、南方、中海、天治、大成、财通、广发、博时、鹏华、万家、易方达、宝盈、融通、银河、德邦、海富通、兴业全球等近20家基金公司已在淘宝网上开设“淘宝旗舰店”页面,但均未有产品上线销售。

  一位基金人士指出,淘宝曾对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装修”等细节,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尽管各基金公司对此有不同看法,但在与强势淘宝的合作中,基金公司的话语权有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施颖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