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基金遭遇赎回压力

时间: 2013-06-26 20:00:38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开始,由流动性引发的货币基金“爆仓”传言,在市场中不胫而走。6月22日已经有个别货币基金披露因债券收益率上行,导致基金偏离度上升,部分货币基金现赎回压力。不保本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所说的投资收益均为预期收益率,并非最终实际收益。

  上周开始,由流动性引发的货币基金“爆仓”传言,在市场中不胫而走。6月22日已经有个别货币基金披露因债券收益率上行,导致基金偏离度上升,部分货币基金现赎回压力。

  个别货基出现负偏离

  天治基金旗下天得利货币在22公告称,该基金在6月20日当日的偏离度达到-0.5243%。天治基金在公告中回应称,将调整投资组合,降低偏离度。

  对此,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解释,基金偏离度代表的是估值方法下基金资产的偏离程度,当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高估时就出现负偏离。“最近债券价格大跌,导致收益率攀升,基金手里的债券实际价格已经大大低于估值的价格。出现这种情况,不发生大规模赎回没有大问题,但是如果大规模赎回,基金就面临着亏损的压力,即市场上所谓的 爆仓 。”

  从上周末开始,上海不少基金公司纷纷传出遭到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的情况。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旗下货币基金近期曾出现单日18亿元的赎回。

  货币基金是否会出现风险还有待观察。2006年曾有2只货币基金在2天内出现过单日万份收益为负的情况。

  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了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由于近期机构密集赎回导致货币基金亏损抛出债券,使得近期部分货币基金单日万份收益降低到0.1元附近(正常水平多数在1以上)。随着资金紧张局面的缓解,这种情况也在好转。

  短期理财基金业绩飙升

  但另一类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的品种,短期理财基金在“钱荒”中受益匪浅。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华夏理财21天A、B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43%和5.726%,是七天通知存款利率3倍左右。

  而另一家公司工银瑞信旗下7天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23日、24日两个额交易日飙升到4%以上,分别为4.112%和4.063%。

  这些产品主要投资于协议存款等安全性较高的品种,同时受到债券回购利率上升的推动,其回报表现水涨船高。

  采写/综合新京报记者 吴敏 新华社电

  投资

  高收益理财应看清风险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达到7%”、“30天期突破10%了”……近两日,由于银行深陷资金危机,理财产品收益率日日高涨,不少投资者兴奋不已。不过理财专家提醒,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在购买时应留意产品投向和产品风险。

  昨天招商银行推出一款30天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10%,投资起点为100万元,其与同业拆借利率挂钩。“当日的拆借利率减去1%即为投资者收益。”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光大、民生、华夏、招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最高收益率已飙至7%。

  理财师建议,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首先看是否保本保收益,如果是保本的理财产品那么就没什么风险。如不保本,则需要注意其投资方向。

  一般而言投资国债、货币市场、存款类的理财产品风险较低。但结构性理财产品,部分挂钩股票、衍生品和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要慎重选择,这些产品预期收益高,但风险也高,此前也发生过多起巨额亏损的案例。还有一类风险较大的是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银行代销信托产品的投资访问更为广泛,如股权、房地产收益权等。

  此外,不保本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所说的投资收益均为预期收益率,并非最终实际收益。

  有专家也指出,理财高收益率增加了银行自身的成本,不排除过高的收益率将侵蚀银行的正常利润,甚至出现银行无法兑付高收益承诺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