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产板块暴跌8% 523只基金浮亏约40亿

时间: 2013-06-25 20:15:59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523只基金持有32只地产股,其中有9只地产股跌停,假设基金一季度持仓地产不变,那么523只基金仅一日就浮亏约44.3亿元。易方达深圳100ETF和博士价值增长混合基金是持有万科A最多的基金,其中易方达深圳100ETF持有11556.13万股,按万科A当日跌去0.87元计算,假设该基金并未卖出万科A,该基金当日损失10053.8万元。

  核心提示:523只基金持有32只地产股,其中有9只地产股跌停,假设基金一季度持仓地产不变,那么523只基金仅一日就浮亏约44.3亿元。

  21世纪网 6月24日,大盘大跌109.86点,资金净流出高达150亿,一举击穿2000点,收于1963.23点。与13年前2002年6月24日的大盘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当日大盘狂涨144.59点,涨幅高达9.29%。

  今日盘中跌幅最大的券商和地产,盘中跌幅均超过8%,银行资金净流出达到20亿、券商和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也达到了25亿。板块跌幅和板块资金净流出都为近期罕见。

  24日,曾被机构去年底一致看好的房地产股暴跌,成为拖累其业绩的“拦路虎”。

  统计数据显示,144只地产股中有25只跌停。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共计523只基金持有32只地产股,其中有9只地产股跌停,假设基金持仓不变,那么523只基金仅一日就浮亏约44.3亿元。

  如果按基金一季报数据(假设基金未卖出),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因持有10283.78万股万科A和8172.20万股金地集团,因持股数量巨大,且两股跌幅均在8%以上,导致当日该基金共计损失约1.35亿元。

  同样遭遇不测的还有工银核心价值基金,其共持有北京城建、中弘股份、万科A 和金地集团四只地产股,其中北京城建和中弘股份均跌停。当日该基金在四只地产股上共计损失约1.28亿元。

  552只基金受累32只地产股

  在去年底发布的2013房地产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绝大多数的机构对今年的房地产板块表示出了相当的乐观。

  中银国际就曾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2013年是总量增长、结构分化的一年。低利率环境将支持投资的回升和经济的缓慢复苏,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将促进实体市场需求和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在此基础上,板块总体亦将呈现缓步上行走势。”

  也就在这种乐观情绪中,地产股也成为不少基金的重仓股。根据2013年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共计522只基金持有32只房地产股。

  有三只地产股被基金持有最多,其中226只基金持有万科A,有66只基金持有保利地产,34只基金持有招商地产。

  而就在5月30日国泰君安在上海召开的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其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孙建平表示,对下半年房地产的表现相对乐观,投资主线为集中度持续提高的一线公司以及销售额在100-300亿之间的进入快速成长期的二三线公司。

  就在6月3日房地产板块仍保持了强势走势,当日有武昌鱼和大港股份涨停,另有三只股涨幅超过6%。

  只是这种强势并没有维持多久。中银国际曾在今年房地产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力推的“我们长期看好快周转的规模扩张型公司,尤其是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已完成全国扩张的龙头房企。”在今日的大跌中也无法独善其身:其中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均跌停,万科A跌幅也高达8.79%。

  易方达深圳100ETF和博士价值增长混合基金是持有万科A最多的基金,其中易方达深圳100ETF持有11556.13万股,按万科A当日跌去0.87元计算,假设该基金并未卖出万科A,该基金当日损失10053.8万元。

  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持有10283.78万股万科A,假设该基金并未卖出万科A,该基金当日损失8946.89万元。另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同时还持有8172.20万股金地集团,当日金地集团跌幅8.41%,跌去0.56元,假设该基金并未卖出金地集团,该基金在金地集团上损失4576.43万元,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在两地产股上共计损失约1.35亿元,成为552只持有地产股基金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基金。

  遭遇和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差不多的是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其重仓地产股数量最多,共计持有北京城建、中弘股份、万科A、金地集团四只地产股,却有两只地产股(北京城建和中弘股份)均跌停。

  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基金持有北京城建3884.96万股,持有中弘股份3894.35万股,持有金地集团3063.42万股,持有万科A4813.92万股。假设该基金并未抛出四只地产股,当日该基金在四只地产股上共计损失约1.28亿元。

  如果按一季报数据(假设基金未卖出),广发聚丰股票基金持有最多保利地产,共计6649.25万股,按保利地产当日跌去1.06元算,该基金当日就损失了7048.205万元。

  资金持续紧张则地产或将出现危机

  对于今日大盘的大跌,不少投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表示:“这种恐慌性抛盘出现,完全是由于预期坏掉了。”

  某保险公司的基金经理分析表示,近日出现的“钱荒”,在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意外飙升后,央行并未像市场预期一样注入流动性,“这其实就是变相加息,利率高了,股市必然下跌,而我们判断,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三个月的话,房地产一定会顶不住。”某保险公司基金经理分析表示。

  来自长城证券的研究观点也认为,短期内地产股行情已到头。在前期的小盘股行情中,地产股的涨幅虽不显眼,却也有20%左右的涨幅,个别重点公司的涨幅甚至超过30%。目前重点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已达10倍,而过去两年的经验表明,10倍的估值是地产板块的一道坎。除了万科、保利、金地等个别公司,已经很难找到估值便宜的标的。虽然短期地产不会有利空,但考虑估值较高和风格难以切换两大因素,地产板块短期行情恐已到头。同时,流动性紧张影响的是整个A股的估值水平,地产股亦难独善其身。因此,提醒投资者短期警惕估值回调风险。

  东北证券则表示,预计房产税有可能在下半年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而新的试点城市如何征收,是否会涉及存量,将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也将在短期内对地产股的走势形成压制。

  长江证券也对地产板块维持看空。原因有三:第一,地产板块股价受环比数据的影响更大,4月和5月成交量均环比下滑,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下滑更是大概率事件。同时,考虑到基数效应,同比增速未来也将收窄;第二,尽管全球流动性依然偏宽松,但是考虑到美元走强等海外因素和房价飞涨等国内因素,流动性对地产的推动作用边际递减;第三,虽然地产调控开始寻求标本兼治,但是房产税等治本机制的建立和生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依然将以治标为主,政策加码的可能性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