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市难承抛压 基金等机构整体看淡下半年

时间: 2013-06-25 20:12:53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把债券卖出去,在最近两天内成为不少债市交易者不得不完成的工作,而他们发现,完成这项工作比起平时艰难了许多。昨日,1日回购利率收报6.65%,下跌224BP,但7日回购利率收报7.56%,上升206BP.  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加剧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赎回。

  把债券卖出去,在最近两天内成为不少债市交易者不得不完成的工作,而他们发现,完成这项工作比起平时艰难了许多。

  相较6月20日流动性最为紧绷的一天,市场情绪似乎已经有所缓解,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依旧在持续。昨日,回购利率较上周四周五有明显下降,但依旧处于相对高位。昨日,1日回购利率收报6.65%,下跌224BP,但7日回购利率收报7.56%,上升206BP.

  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加剧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赎回。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截至昨日,多只货币基金的赎回量超过了50%,一些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债券基金赎回比例也超过了30%。

  尽管这些基金都有一定的流动性安排,但这些安排远不足应对如此大比例的赎回潮,由流动性导致的爆仓危机使得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无法再顾及收益率指标,基金经理和交易员时刻关注基金的流动性变化,随时准备抛售手中的债券。

  与之相比,敢于在这一阶段接盘债券的机构数量极少,供求的失衡加剧了债券价格的下跌。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债市,尤其是一些短融、金融债的收益率不断攀升,但近期债券依旧“卖不掉”。除了大家的资金都较为紧张之外,即使资金宽裕的机构,也担忧债市的下跌可能持续而不敢贸然接盘。此外,持有债券的保险机构对债券的走势也不乐观,他们甚至先于基金开始抛售债券。

  昨日,除了部分国债、央票和固定利率指数表现平稳或有小幅上涨之外,市场上主要的债券指数悉数下跌,其中,中证分离债指数下跌接近1%。

  流动性引发债市的低迷已传导至发行市场,昨日,紫金矿业可转债完成日延期至8月中旬,国开行也宣布取消25日增发定存浮息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流动性危机之前,多种因素已使得机构投资者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就多持不乐观的态度。譬如,汇添富基金经理陆文磊表示,受到上半年债市核查的影响,很多发行项目处于暂停阶段,预期下半年会开闸,这将会给债市造成一定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贾华斐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