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钱荒加剧货基收益分化 基金规模越大越保险

时间: 2013-06-25 20:11:23 来源: 都市快报  网友评论 0
  • 国债逆回购收益率计算公式为:(成交额×年收益率×回购天数/360天)-(成交额×手续费率)。逆回购交易实行“一次成交、两次结算”,投资者融出资金,等回购交易到期,融出资金的本息将自动转回账户,其间不用进行任何操作。

钱荒加剧货基收益分化 基金规模越大越保险

  银行间隔夜拆借年利率13.444%,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20%,就在这两个代表市场资金价格的指标同时创出天价的时候,同样反映资金价格趋势的货币市场基金,却只勉强取得正收益,万份日收益仅有1分钱,相当于正常水平的1%。

  咄咄怪事?其实一点也不怪。资金天然逐利,当市场饥渴到极点的时候,哪个渠道收益率更高,资金就往哪里流动。这一次,货币市场基金这个蓄水池,因为收益率劣势,只好放水成全同业拆借和国债逆回购。

  值得关注的是,极端的“钱荒”行情,让国债逆回购这个鲜为人知的超短期理财方式,进入大众的视野,相比于普通货币基金,它更适合在月末、季末资金紧张的时候提高闲置资金的效率。

  记者 朱文科 制图 李本献

  货基万份日收益1分钱

  上周五,民生加银理金增利A和银河银富A的万份日收益分别为0.0121元和0.0178元,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3.5%,折合万份日益约为1元。也就是说,民生和银河这两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只及正常水平的1%。

  按照常理,每逢月末、季末,紧张的资金供求关系往往会推高货币基金的收益,这次为何结果相反?

  原因就出在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得太高,此前一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中的1日品种高达13.444%,几乎四倍于货币市场基金,如此巨大的利差诱使机构投资者大笔赎回货币基金参与到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而货币市场基金为了应对巨额赎回,不得不贱卖债券,导致收益率下降。

  某大型基金公司杭州分公司的负责人透露,进入6月份以来,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维稳”想方设法稳住机构客户,尽量不要出现巨额赎回。

  据介绍,近期有不少企业客户向该公司提出货币基金赎回申请,单笔金额上亿元,有的是为了补充生产经营资金,有的则是进入到其他融资市场。

  昨天,天治基金发布的一纸公告,预示着在资金紧张局面得到缓解之前,货币基金还将承受更大的煎熬。

  这份公告称,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净值负偏离0.5243%。所谓负偏离,是指货币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净值低于账面价值,也就是存在大额浮亏,这可能会对基金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在当前草木皆兵的市场环境下,该基金很可能遭遇大额赎回,而这又会对基金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选择货币基金

  当然,从长远来看,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仍然是值得配置的资产之一,只是品种选择越来越重要。总体来看,选择货币基金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收益稳定性、流动性和资产规模。

  天相投顾分析师闻群认为,首先要考虑流动性,然后再关注收益。相对而言,资金规模较大,且份额稳定的货币基金,通常在业绩以及收益的稳定性方面表现更好。今年以来收益排在前列的货币基金包括华夏现金增利、泰达宏利货币、华夏货币、万家货币、宝盈货币等,都是规模较大的基金。

  近两年货币基金创新不断,既有大大提高流动性的T+0品种,也有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品种,对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这类新型货币基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又便于捕捉股市出现的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们受短时间内巨额申购赎回的影响,较传统模式的货币基金更小一些。

  比如,招商基金推出的保证金快线、汇添富收益快线、银华货币ETF等新型货币基金,在本轮“钱荒”行情中,万份日收益率均在2元左右,7日年化收益率则高于5%。

  国债逆回购异军突起

  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起飙升的,还有沪深两市的逆回购交易,相对于货币基金,这种交易品种,更适合在月末、季末时提高闲置资金的效率。

  6月13日,沪市国债逆回购1天期品种盘中最高涨至32%。这意味着,同样一笔钱,融资方愿意在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市场,以年化利率32%的代价来持有,而当前银行给出的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仅为3.25%。

  除了收益率,近期逆回购成交量也在放大:上周五1天期品种成交额2440亿元,刷新了单日成交额的纪录。在深市企业债逆回购市场,收益率和成交量也显著放大,上周五1天期品种利率最高达到20%,成交额255亿元创下新高。

  所谓交易所逆回购,是指个人通过交易所融出资金,并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利率获得本金及利息。通俗地说,就是向交易所放贷。当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时,回购利率便会上升,尤其是在月末、季末时,回购利率往往出现脉冲式上涨。

  目前,沪市主要成交品种为新质押式国债回购,共有8个,代码分别为GC001、GC002、GC003、GC004、GC007、GC014、GC028、GC182(数字代表天数);深市为质押式企债回购,也有8个品种,代码分别为R-001、R-003、R-004、R-007、R-014、R-028、R-091、R-182(数字代表天数)。沪市逆回购品种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深市的最低参与金额为1000元,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

  两市同期限的逆回购手续费率一致,1天期0.001%、2天期0.002%、3天期0.003%、4天期0.004%、7天期0.005%、14天期0.01%、28天期0.02%、28天期以上0.03%。

  由于在实际交易中,逆回购的交易对手是结算公司,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会先垫付资金,因此逆回购交易是一种无风险的交易方式。

  像卖股票一样操作简便

  据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个金业务经理凌云介绍,一般情况下,在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参与逆回购操作,交易操作同股票类似,只需在交易软件中申报“卖出”即可,证券代码填写回购品种代码,卖出价格即为逆回购利率,卖出数量填写回购数量。申报单位为“手”,1手等于1000元,沪市每笔最小100手,深市每笔最小1手。

  国债逆回购收益率计算公式为:(成交额×年收益率×回购天数/360天)-(成交额×手续费率)。

  假设账户中有100万元,1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0%,则净收益为100万×20%×1/360-100万×0.001%=545.56元。

  若存活期,则利息收益为100万×0.35%×1/360=9.72元。

  逆回购交易实行“一次成交、两次结算”,投资者融出资金,等回购交易到期,融出资金的本息将自动转回账户,其间不用进行任何操作。不过,交易模式是T+2,即T+1资金可用,T+2资金可取。以1天期国债回购为例,当天购买之后,第二个交易日账户的资金可以用于购买股票,但不能转回银行账户,要到第三个交易日,本金和利息才可以转回银行账户。

  如果投资者在周五参与1天期品种,资金下周一才返还,但只能获得一天的利息。这时若选择3天期品种交易,周末两天则是计息的。

  据介绍,逆回购利率有一定规律可循,一般在月末、季末资金面紧张的时刻,利率飙升较高。此外,每个周四也最有可能是一周中利率最高的一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机构要求投资者在14∶45或14∶50之前完成正回购交易,因此在每日交易的最后十来分钟逆回购利率容易出现跳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