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可转债基金风险逼近 申万进取再破阀值

时间: 2013-06-24 20:06: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下跌1.47%,净值收益率为-2.42%,价格走势强于同期净值走势,折价率有所收窄。近期资金面市场紧张,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两位数水平,为货币市场基金创造了较好的投资收益空间。

  上周各类型基金收益再度告负。股票市场进入6月后连续单边下跌,对采用被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指数基金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上周指数股基平均收益率为-3.76%,略高于沪深300指数收益(-4.11%)。相比之下,采用主动管理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

  -2.81%和-2.36%。近期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债券型基金收益整体不佳,可转债产品收益出现大幅下挫。

  偏股基金跌幅较浅

  传统封基较为抗跌

  相比指数型基金,采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不管是在5月份的上涨行情还是近期的下跌中,业绩表现均处于优势。

  上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收益相对较好的基金主要集中于以下两类:一是仓位水平相对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二是消费主题相关基金,重点投资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在股市暴跌的背景下,低仓位基金具备防御优势,尤其是仍处于建仓期的部分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幸免于难。例如,今年3、4月份刚成立的富国宏观策略、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上周仅有微幅下挫。此外,仓位相对较低的平衡混合型基金,如博时回报灵活配置,上周逆市取得微幅正收益。另一方面,消费类行业在市场下探过程中防御性再显,中银消费主题、南方新兴消费增长等重仓消费行业的基金并未出现大幅折损。

  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下跌1.47%,净值收益率为-2.42%,价格走势强于同期净值走势,折价率有所收窄。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20只传统封基价格跌幅相对缓和,多数均控制在3%以内,基金通乾和基金兴和跌幅在1%以内。折价率方面,近期传统封基平均折价水平基本在10%~11%间波动,上周二级市场价格走强,折价率收窄至10.33%。

  可转债基金风险逼近

  货币基金赎回压力大

  资金面趋紧,导致债市走阴,债券指数走势疲软。上周中证全债下跌0.89%,企业债和国债指数分别下跌0.55%和1.01%,可转债受股市回调影响较大,指数跌幅达3.05%。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不佳,其中可转债品种暴露出较大的风险性。

  上周九成以上债券型基金收益告负,部分折损程度超过5%,收益率甚至低于同期股票型基金最差水平,仅有少数投资于长期债种的纯债型基金取得微幅正收益。可转债主题基金之所以收益率出现如此大幅下滑,一方面,由于股市的下跌牵动股性较强的转债市场随之下探;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债券型基金存在质押杠杆,放大了可转债下行风险。

  近期资金面市场紧张,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两位数水平,为货币市场基金创造了较好的投资收益空间。6月20日,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平均万份收益高达1.0961元,而先前几日基本在1元以下。

  货币基金在可能分享较高拆借利率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赎回压力。一方面,资金紧张使有需求的投资者赎回货币基金;另一方面,紧张的流动性推高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不断上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具备优势,一些机构选择赎回货币基金,转而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其他产品。在赎回压力之下,基金有可能需要亏损卖出所持有的债券,以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很可能导致货币基金收益走低。

  分级股基净值全面下跌

  申万进取再破阀值

  上周沪深两市单边下跌,纳入统计的37只分级股基净值全面下跌,5日累计净值平均下跌3.56%。资源主题分级股基继续领跌,银华资源、鹏华A股资源跌幅均超过5%。主动管理型品种因仓位较为灵活,跌幅较浅,中欧盛世成长、兴全合润、南方新兴消费跌幅分别为0.76%、1.31%、1.42%。

  在母基金净值普遍下跌的情况下,激进份额平均收益率为-4.64%。高杠杆品种申万进取领跌,上周大幅下挫14.19%。6月20日,申万进取净值为0.0974元,再次跌破其0.1元阀值。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37只激进份额价格平均下跌4.64%,价格跌幅低于净值跌幅,溢价率有所回升。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高琛 杨志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