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结束 基金最在意话语权公平性

时间: 2013-06-24 19:54:3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反馈上周五结束,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从反馈信息来看,基金最关注机构话语权提高和市场公平性问题。新股改革就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修正的过程,中国股票市场的问题其实不是在新股方面,是退出机制、上市公司的集体诉讼惩罚机制、打击造假惩罚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反馈上周五结束,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从反馈信息来看,基金最关注机构话语权提高和市场公平性问题。

  基金话语权增强

  此次新股发行改革中,最令公募基金欣喜的是,新股配售向机构投资者倾斜,增加了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发行市场的话语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公司研究总监陈强兵认为,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销售机制、网下配售向公募和社保倾斜这两项措施将加大有实力的券商和基金在打新中的地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机构投资者在新股配售中的比例会提高,由于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的最终受益人是个人,新规也间接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发行定价,有基金公司表示出担忧。“国内有足够强大的资金和定价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太少,硬性规定个人投资者人数并不一定合适,可能会扰乱价格。”前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期待更严厉惩处措施

  加强信息披露和提高违法违规处罚力度是基金公司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些举措将提高市场整体透明度和公平性,但是对发行方的处罚还有待加强。

  陈强兵认为,对财务造假与虚假陈述的打击将大大改善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基金公司投研来说将减轻信息核实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员表示,改革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利益链条瓦解,提高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认为惩罚力度还不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这次改革指向强化信息披露和加大中介机构责任,“但要真正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发行方的处罚一定要到位。”他表示。

  审核市场化存争议

  不少基金公司的反馈都指向市场化。沪上一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此次发行端市场化超出业界预期,但审核端改革力度相对较小。上海一小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此次修改仅是技术层面改革,但审核权、首发发行条件等均未做改变,这些改革都需要修改《证券法》。

  在审核权是否应该下放的问题上,基金公司之间还存在争议。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一个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中,就不应有审批权,应强化上市的整个流程。“可以事前放松审批,加强事后监管。”他建议。

  然而,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却认为,新股需要审核,就国内的现实而言,没有审核情况会更坏。新股改革就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修正的过程,中国股票市场的问题其实不是在新股方面,是退出机制、上市公司的集体诉讼惩罚机制、打击造假惩罚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邱玥 付建利 程俊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