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股债基金遭遇大赎回 一周达80亿美元

时间: 2013-06-20 17:33:1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减弱的预期给新兴市场基金带来赎回压力。受中国经济复苏缓慢及日本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亚洲(除日本外)基金也出现资金净赎回。发达市场股票基金总体赎回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高,显示新兴市场赎回的资金并没有回流到发达市场。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减弱的预期给新兴市场基金带来赎回压力。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近期赎回创两年来新高,累计资金流出达80亿美元。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在量化宽松政策明朗前,资金进入美欧等发达市场基金的意愿也不强烈。

  6月中旬以来,受美联储QE3减弱、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及外汇汇率等因素影响,EPFR跟踪的全球新兴股票基金已连续三周出现净赎回,其中分散投资于全球新兴市场的基金品种(GEM)6月7日至6月13日出现了超过1.3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受欧元区核心市场影响,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不包括西欧)基金资金流出创下近80周新高,其中俄罗斯、土耳其及其他发展中欧洲国家合计流出资金1亿美元。

  受中国经济复苏缓慢及日本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亚洲(除日本外)基金也出现资金净赎回。自今年2月底以来,投资者已经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60亿美元资金,投资者对越南、菲律宾及泰国的投资热情也在衰减。在拉丁美洲,资金对墨西哥的兴趣高于巴西,对出口中国更为依赖的市场也出现资金流出情况,如秘鲁的股票基金在过去15周中14周出现资金净流出。

  从债券市场来看,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外币计价)已连续第二次打破2007年年中以来的赎回记录,而本币计价的同种债券基金也遭受了2011年以来最大的净赎回。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企业债基金从去年11月以来出现首次单周净赎回。EPFR数据统计显示,6月7日至6月13日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基金合计赎回量达80亿美元。

  从发达市场看,美国经济复苏更为乐观,但在美联储就量化宽松政策明朗之前,资金并没有进入的意愿。美国、加拿大、澳洲等主要发达市场的股票基金出现净赎回,日本股票基金保持了连续21周的资金流入,但流入量也远不及5月高峰时的情况。发达市场股票基金总体赎回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高,显示新兴市场赎回的资金并没有回流到发达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姚波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