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额宝实为基金直销 第三方支付介入理财需警示风险

时间: 2013-06-18 22:34:51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6月17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正式上线 “余额宝”,支付宝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可在线上购买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腾讯科技致电天弘基金客服,对方表示,理论上有日亏损可能,但增利宝上市一年多,从来没有出现过年度亏损和日亏损。

余额宝实为基金直销 第三方支付介入理财需警示风险

腾讯科技 王可心 6月18日报道

  6月17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正式上线 “余额宝”,支付宝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可在线上购买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此外,余额宝的资金同时支持网购消费、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宝功能。

  此前,阿里小微金融产品已经覆盖支付、小贷、担保、保险等各个领域。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意味着阿里金融开始介入理财领域。

  实为基金直销定制产品

  支付宝方面介绍,余额宝首期支持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以天弘基金为唯一销售机构,以支付宝余额宝为唯一的直销推广平台。这也意味着,余额宝的收益不是利息。用户将钱转入余额宝,实质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产品的行为。用户如果选择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进行购物支付,则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

  余额宝服务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支付宝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已将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传入天弘基金系统,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过程。也就是说,并非以支付宝名义开统一的账户,而是每个投资者有单独的账户。

  增利宝货币基金是T+0(即实时赎回)货币基金。“T+0货币基金”最早是由汇添富基金2012年提出。传统的货币基金赎回需要T+1或T+2日,做为现金管理工具不够便捷。因此,基金公司从基金申购头寸中拿出一部分先行垫资给客户,实现了货币基金的T+0赎回(申购需要T+1日)。

  由于支付宝获得的是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2012年5月支付宝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非基金销售牌照,因此,天弘采取的是直销,用户在天宏基金完成购买。支付宝不涉及销售环节,只是作为直销支付结算的中间帐户。

  作为支付机构,支付宝不会收取销售相关的费用,收取的是支付费率、平台和技术使用费。

  在余额宝之前,支付宝也帮助其他基金完成基金支付环节,为何现在要推出余额宝?阿里小微金融国内事业群事业部总监祖国明解释,此前支付宝是对基金行业提供解决方案,而余额宝是面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他打比方:“此前就像用户买机票,支付宝是支付方式之一,但机票不是为你而定制的。”

  风险提示不足 余额宝不能保收益

  “余额宝”打通了个人投资者购买货基和商品的通道后的便捷性。不过,任何基金都存在风险。

  “增利宝”为货币市场基金,属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收益品种。支付宝在宣传该产品时表示:“总体来看,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一种,理论上存在亏损的可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在目前股市等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是零散资金很好的投资方向。”

  但风险小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天弘基金在“增利宝”发售公告中提示风险称:“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业内人士指出,余额宝在宣传过程中故意淡化了理财风险,而且在官方网站和各方宣传材料中风险提示不足,有可能让投资者产生误解。

  基金有不同的分类,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是根据基金投资对象的不同进行的分类。此前很多人接触比较多的是股票基金。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短期有价证券。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3.8% 。

  腾讯科技致电天弘基金客服,对方表示,理论上有日亏损可能,但增利宝上市一年多,从来没有出现过年度亏损和日亏损。

  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货币基金的风险主要集中于流动性风险。如果出现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货币基金会非常被动。此外,如果货币基金为了维持收益率,可能借助其他手段,即通过交易获得收益而非自己持有的资产获得,这会进而放大风险。

  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周晓明表示,货币资金最大的难题是流动性和收益性,如果能够非常好地对基金规模的变化规律有所把握,或者说有所预测,对于基金经理非常有帮助。他认为,支付宝有大量的客户数据,有历史的规律可以借鉴。同时,系统实时化处理,可以比传统的方式更早、更准确地知道基金的一些流动性的需要。

  难动银行奶酪 同业或跟进

  对于余额宝对银行可能产生的影响,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在增利宝以前,货币基金已经铺天盖地,银行在销有很多。对于银行的影响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不通过增利宝,买普通的货币基金也到处都是。余额宝只是和网络购物结合在一起的新形式,恐怕没有想象的那么剧烈。”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余额宝动不了银行的奶酪,但会对基金公司有一定影响,对基金第三方销售影响比较大。“两者同样是渠道,支付宝的体量很大,会分流一定的销量。”

  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支付宝也不能高兴太早,第三方支付最适合做T+0货币基金,其中银联商务凭借银联品牌和线下接入商家及渠道等绝对优势,如果真肯做,那么支付宝很可能无法抗衡。” [责任编辑:loiswa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