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基金吸金3300亿 远超去年前年同期

时间: 2013-06-17 20:04:2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而2012年同期仅成了9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2155.44亿元;2011年前6个月,成立了8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1550.02亿元。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募集困难,不少都是迷你产品,甚至有些产品延期募集。

张常春/制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低风险产品的大量发行让今年新基金吸金量猛增。数据显示,今年还未过半,新基金整体首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3300亿,远远高出去年和前年同期。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159只新基金(A、B、C算1只),合计募集3337.31亿元。而2012年同期仅成了9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2155.44亿元;2011年前6个月,成立了8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1550.02亿元。

  不过,在总规模增长的同时单只基金的首发规模并没有得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20.989亿元,不及去年的24.713亿元,但是要高于2011年的13.09亿元。

  今年新基金整体规模的扩张和低风险产品仍占据主流有很大关系。包括保本基金在内,今年已经成立了111只低风险产品,合计募资2876.57亿元,占总募集规模的比例达到86.19%。这其中83只为债券型产品,合计募集2503.42亿元,平均规模30.16亿元。

  低风险产品大行其道导致偏股类产品规模占比萎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类产品募集份额仅457.35亿份(未包括QDII产品)。若以平均60%的仓位计算,能流入股市的资金也不过274亿元左右,相比2012年还要少很多。而且,偏股型产品的募集规模均不足50亿元,仅有广发基金旗下广发轮动配置股票型基金募集超过40亿,其他产品首募成绩都不理想。

  今年新基金募集“贫富”差距非常大。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新基金有2只,而低于5亿元的有27只。具体来看,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工银瑞信60天理财债券基金,达到128.56亿元,而最少的一只货币基金仅2.006亿元。

  从新基金募集上看,大公司、银行系公司成绩更好。今年以来募集前三名的新基金均属于银行系基金公司,还有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提前结束募集;大型基金公司也是“大块头”新基金的所有者。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募集困难,不少都是迷你产品,甚至有些产品延期募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