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TF基金两融额度提高3倍波段高手操作机会更多(图)

时间: 2013-06-05 20:19:36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即ETF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达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但未达到75%的,将不暂停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而按目前市场上总共7只ETF基金融资融券的规模计算,其两融额度将各增加约360亿元。据了解,由于上限比例大幅提高3倍,因此短期内这一额度再度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基情快递

基情快递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自本周起,上交所大幅提高了ETF基金融资与融券余额的上限,这意味着短线投资高手因为没有额度而陷于无法操作境地的情况将大大减少。由于这一额度相比之前大幅提高了三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这一额度被用到上限的可能性不大。

  两融额度余额占比提至75%

  上交所5月29日发出通知,自6月3日起将ETF基金的融资/融券余额的比例限制由25%提高至75%。即ETF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达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但未达到75%的,将不暂停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而此前一直沿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规定这一占比达到25%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可以在下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这意味着,仅以29日当天主力品种华泰柏瑞的沪深300的规模来计算,其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将各增加约90亿元的额度。而按目前市场上总共7只ETF基金融资融券的规模计算,其两融额度将各增加约360亿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由于市场波动性大幅提高,众多投资者纷纷利用ETF基金做多或是做空,导致ETF基金的两融规模不断增长,很快达到了原规定的不得超过ETF基金总规模25%的上限,这令更多的投资者无法再继续使用ETF基金进行做多或是做空的操作。只有等其他投资者获利出局,将额度让出来才能进行融资或融券操作。为此国内不少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其ETF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了融资融券的功能。

  两融标的物有三个最重要特点

  据介绍,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市场上最看重的特点主要有三条:一是流动性好。因此,规模大、交易活跃的ETF基金是首选。二是ETF基金,尤其是以大蓝筹为标的物的基金,其折算率最高,可达90%。经测算,在不计手续费、融资利息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入此类基金,有望获得最高2.8倍的杠杆。三是杠杆倍数稳定。

  据了解,由于上限比例大幅提高3倍,因此短期内这一额度再度突破的可能性不大。数据显示,5月30日,市场上两只最大的ETF基金的融资余额分别为32.7亿和31.8亿元。若按此前25%上限计算,这两只ETF的融资余额上限分别为44.3亿和46.6亿元;而按照新规定,这两只ETF的融资余额规模分别还有100亿元和108亿元才会触及上限。

  近期上交所不但提高了两融的余额,针对中小盘个股弹性更大、其波段操作的机会更多的情况,还批准了南方中证500ETF成为首只进入上交所的融资融券标的。这是第一只中证类指数基金成为上交所的两融标的。

  韩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