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投资紧盯独家品种 关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

时间: 2013-05-27 22:56: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日前广东省公布的《广东药品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规则,基金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表示,广东省医药招标规则的大方向是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降低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这拉开了新一轮医药降价的序幕。

  针对日前广东省公布的《广东药品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规则,基金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表示,广东省医药招标规则的大方向是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降低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这拉开了新一轮医药降价的序幕。

  在投资上,基金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的投资方向是紧盯独家品种。

  医药降价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广东省发布《广东药品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规则后,医药行业内的企业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这个交易规则只是追求价格的最低化,无法体现质量优劣。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广东招标规则的变化拉开了新一轮医药降价的序幕。广东是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公布后第一个发布招标规则的省份,是用药大省,规则的变化不仅会引发市场格局的变化,也会对其他省份药品交易规则的制定产生影响。从规则本身来看,广东省实施的医疗机构的联合采购采取团购形式,再加上入市价规则的低价入选原则,总体上追求低价,将直接引发很多药品降价。

  更让医药分析师和重配医药行业基金经理担心的地方在于,除了此次广东招标规则的变化之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医药行业还将面临四方面利空政策的压制。

  中投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周锐表示,未来医药行业四方面的政策压制包括:一是在今年8月份之前,新版基药目录定价会逐步推进;二是各省份新版基药目录招标和非基药目录的招标也将逐步展开;三是“二次议价”和《药品流通环节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两者可能会出台一个;四是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控费以及打击商业贿赂进一步推进。这四个政策的主基调仍是降价。

  紧盯独家品种

  虽然医药行业政策预期偏空,在投资上,基金普遍看好的仍是具有独家品种的医药企业。

  申银万国医药行业分析师罗认为,此次广东医药招标外企和合资企业的专利药、原研药不受影响,外资、合资和国内企业的单独定价、优质优价药品也不受影响。此外,非基本药物独家产品、非基本药物的独家规格、基本药物独家品种、低价药品(低价普药)及临床必须且采购困难品种(白蛋白等)和国家管制的麻精药品不受影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从目前医疗改革的趋势来看,未来随着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政府在医疗等方面的投入增速势必也将放缓,降低医药费用是大势所趋。不过目前国家对独家品种是单独定价,因此,未来投资仍然是紧盯独家品种。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李权胜也认为,在中长期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具有强大营销能力的OTC企业、具有研发及丰富产品梯队的处方专科药优势企业、受益未来医改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以及生物制药等细分领域具有突出优势的企业是投资关注的重点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