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公司上市号角吹响 半数盈利数据达标(图)

时间: 2013-05-27 22:09: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为基金公司上市扫清障碍,而监管层也多次表态鼓励基金公司上市,基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正式提上议事日程。管理层鼓励基金公司上市,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也为基金公司上市扫清了障碍,但多数基金公司并未启动上市计划,仅有个别公司如嘉实有着争做第一家上市基金公司的野心。

  打印

资料来源:深交所网站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张常春/制图

资料来源:深交所网站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张常春/制图

  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为基金公司上市扫清障碍,而监管层也多次表态鼓励基金公司上市,基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近40家基金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符合主板上市条件。但多数基金公司并未启动上市计划,仅有个别公司准备争做第一。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张哲

  监管层3个月内两度表态鼓励和支持基金公司上市,使得资本市场最大的买方之一基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议题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近40家基金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符合主板上市条件。

  2月26日下午,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支持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上市,这是监管层首次对基金公司上市给出表态。5月17日,在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稿时,证监会再度表示,积极鼓励基金公司上市。

  虽然基金公司进军资本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但由于上市盈利等硬指标的限制,至少半数公司与此无缘,这或造成“缺钱的基金上不了市融资,不缺钱的基金反倒上市”的现象。并且,从全球基金业发展趋势看,上市并非基金公司的必由之路,富达、先锋、太平洋投资、美洲基金等美国基金业举足轻重的基金公司都没有上市。对目前尚未很好解决基金治理难题的基金业来说,批量上市的时机并不成熟。

  基金公司上市号角吹响

  嘉实争做第一

  监管层认为,上市公司是行业经济的龙头和中坚力量,资产管理行业的很多优秀企业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规范发展,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高,基本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和基础。

  管理层鼓励基金公司上市,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也为基金公司上市扫清了障碍,但多数基金公司并未启动上市计划,仅有个别公司如嘉实有着争做第一家上市基金公司的野心。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上海、北京和深圳十多家大中小型基金公司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多数公司没有上市方面的消息和动作。“公司内部以前说起过上市的事情,但那是好几年前了,近期没有听说此方面的消息。”上海一家大型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知情人士称。一些公司表示,目前没有此方面的规划,但不表示以后不讨论此事。

  上海一家大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没有上市打算。“应该是中资基金公司速度会快一些,合资的公司比较复杂,涉及外方股东的基金公司应该都不会积极,老外对上市不是那么看重。”目前,在已经成立的80家基金公司中,合资基金公司达到44家,占比55%。

  不过,上海另一家中型合资基金公司高管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表达了上市的强烈愿望,他认为,对于他们这样规模“不上不下”的基金公司,要想打造出自己的经营特色和增强竞争力,有很多业务需要资金支持,上市融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这一问题上,嘉实基金的态度较为明确,即力争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基金实现账面盈利股东方一直不提取,而是留在基金公司。“这与业内不少公司的做法不同,比如我们的股东在基金公司账上基本不留资金,利润提得一干二净,我们开展业务经常捉襟见肘。嘉实基金股东方将更多的利润留在基金公司,基金公司资金运作不会非常紧张,同时,也是为了以后上市做准备,每个公司战略不同”。

  业内人士指出, 从基金业增强自身实力和基金公司长远发展来说,到资本市场上市是其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之一。基金公司上市在国际上也并不是新鲜事,如美国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贝莱德安硕、富兰克林邓普顿、联合投资、普信等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在香港,惠理基金也于2007年底登陆港交所,成香港上市的本土第一家基金公司。

  近40家公司盈利数据

  满足主板上市条件

  不过,不管国内基金公司是否有上市意愿,按照主板上市公司连续3年实现盈利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这个门槛来筛选,有不少基金公司都将无缘拥抱资本市场,上市只能是部分大基金公司参与的游戏。而由于2010年以来基金公司盈利持续下滑,创业板上市“最近两年净利润连续增长”这一条件几乎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挡在门外,仅建信基金、国投瑞银2家基金公司符合条件。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共有近20家基金公司出现亏损,且全部为中小基金公司和成立不久的新公司,他们存在很强烈的资金需求,但却满足不了盈利的硬条件从而不可能上市。而多数大中型公司都能满足盈利要求,具备上市条件,很可能最后上市的基金公司都是并不缺钱的大中型公司。

  根据主板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须同时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和“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两大盈利条件,记者提取成立满3年且已曝光盈利的50余家基金公司2010年到2012年收入和净利润情况看,有39家基金公司满足上述两大条件。

  相对而言,由于有盈利持续增长要求,满足创业板上市的基金公司大幅减少。按照创业板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须满足“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等要求。

  但由于自2010年到2012年受股市持续下滑和基金运营成本上升影响,基金公司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出现了显著下滑势头。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无法满足创业板盈利“持续增长”的硬性要求,在已曝光盈利基金公司中,仅有建信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满足创业板上市的财务要求,而且仅满足净利润要求,无法满足收入增长要求。建信基金2012年盈利1.31亿元,增长15.93%,2011年净利润增长了11.88%;国投瑞银基金2012年盈利1亿元,增长14.92%,2011年盈利增长了37.96%。

  可以发现,最终能实现上市的大部分为盈利能力较好的大中型基金公司,成立以来接连亏损的次新公司和中小公司虽然存在很强的融资需求,但达不到上市要求。

  基金公司上市好处多

  融资助力创新业务拓展

  对于基金公司上市会对基金公司乃至基金业有何战略意义,监管层认为,“基金公司发行上市,有助于基金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健全治理结构、提高服务能力,也有助于提升基金行业影响力,扩大证券市场行业覆盖面”。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博士认为,从未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来看,面对外来机构的竞争,部分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上市来筹资,尽快扩张,增强实力。

  毫无疑问的是,基金公司上市以后,通过资本市场能够融到更多的资金,对于充实基金公司资本金可谓立竿见影。目前,基金公司资本金最多的也只有5亿元,这个标准与证券公司相差甚远。随着基金公司更多创新业务的开展,对于资本金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例如:子公司开闸后不少基金公司为了子公司而增加了资本金。

  一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中心副总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上市的一大好处是资本金增厚,基金公司开展新业务的风险承受力大大增强,新业务比如发起式基金、杠杆业务、子公司等还是需要雄厚的资本金做后盾的,尤其是子公司,成立门槛仅有2000万,风险承受力相当脆弱。现在基金公司普遍资本金很低,不成规模。”

  应该说,基金并非资本密集型行业,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融资需求,不过,伴随基金业竞争的激烈和新业务陆续开展,对资本的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在传统公募业务方面,面对新基金法生效后保险资管、券商和私募等众多机构的竞争,为了保持竞争力和创造良好的投资业绩,基金公司需要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和人力资本投入,对人才的投入和激励方面的开支规模势必越来越大。

  以货币基金支付创新为例,同样能说明基金公司有钱和没钱的天壤之别。目前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存在强烈的流动性要求,这种要求可以说是全天候的,即要求货币基金能随时变现,以应付支付要求。

  于是,目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推出了货币基金赎回T+0业务,其本质是由基金公司为投资者垫付资金满足持有人随时变现需求,“而由于大多数基金公司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决定了只能是资本积累雄厚的基金公司才可能开展这项业务。”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基金公司上市还可以更方便推行股权激励和股东退出机制,这对目前陷入人才流失之痛的基金业显然也是大有裨益的。如惠理在2007年上市并非是因为缺钱,仅仅是为了让两家美国机构投资者股东退出。

  上市显然对于基金公司各方是利好,而随着基金公司融资能力加强,业务范围扩大,股东的利润激增也是各方共识。“公司上市对我们普通员工不见得有好处,但对于股东肯定是利润会更多。”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

  作者:朱景锋 张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张哲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