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盘蓝筹风格浓重 QFII基金业绩4月平均缩水1.49%

时间: 2013-05-21 17:47: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累计今年前四月,QFII中国A股基金的累积净值平均下跌2.58%,逊于A股指数。与QFII相比,内地基金的持仓风格则分散的多,同样在4月份,内地基金的平均涨幅达到2.2%,传媒、医药以及部分消费品的持仓推高了内地基金的净值。

  最新的QFII投资业绩榜单近日揭晓。来自理柏中国的统计,QFII中国A股基金4月中平均业绩滑落1.49%,明显好于当月的A股指数。不过,累计今年前四月,QFII中国A股基金的累积净值平均下跌2.58%,逊于A股指数。

  QFII的蓝筹策略

  上述的业绩状况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的蓝筹股投资策略有待市场检验。从过去的4个月净值表现可以发现,QFII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净值表现和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的表现密切相关。这固然表明,QFII中国A股基金的策略是稳定的,但也再度提示,QFII中国A股基金的风格特征日益明显。

  一些基金的组合月报也显示了上述特点。从我们跟踪的几家欧美和澳洲的QFII中国基金组合看,平均对金融行业的仓位持有水平大概在4成以上,而且其他基金的净值业体现了非常典型的金融股的风格特征,这再次验证了QFII看好中国金融股的说法。

  与QFII相比,内地基金的持仓风格则分散的多,同样在4月份,内地基金的平均涨幅达到2.2%,传媒、医药以及部分消费品的持仓推高了内地基金的净值。一个佐证是当月中,科技及电信基金的平均涨幅是21%,医药行业基金的平均涨幅是17%。而天然资源类基金的平均涨幅是-7%。

  QFII资金流入势头不减

  不过,QFII中国A股基金的资金流入势头依然不减。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截至4月30日,已有198 家QFII 合计获批418.82 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较3月底净增1.37亿美元。同时证监会4 月亦新批了3家机构的QFII资格,分别为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AZ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台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已经获批QFII 资格的机构总数达到220 家。加上近期RQFII审批开闸,海外资金依然是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

  另外,当月海外QDII基金的表现起伏各异。亚太市场上月表现涨跌互见,日本股市上月持续凌厉表现,单月涨幅高达11.80%,持续居于所有亚太股市之冠,累计今年前四月,日本股市以33.34%居冠,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股市则分别以21.65%及16.62%紧追在后,与之相比,大中华指数前四月表现较为逊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