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兼并传言四起 华夏与易方达极力撇清绯闻

时间: 2013-05-06 22:53: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绯闻主角易方达和国联安成立年份相差两年,前者成立于2001年,后者成立于2003年,但发展水平的差异使得两家公司规模分化严重。”  该高管称,目前华夏基金的主要工作还是发展公募基金和机构业务,子公司业务亦刚刚起步。

  “@荣哥-C:已有基金公司洽谈兼并事宜了。这可能是基金业今后必须面对的新变化!基金公司不好混了,基金牌照也不值钱了。”

  4月28日,一则微博爆料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诸多猜测。《每日经济新闻》随即联系爆料人“荣哥-C”,欲明确其提到的基金公司究竟是哪家。“荣哥-C”表示:“易方达等对国联安有重组想法,抑或华夏对泰达也有绯闻。都不确定,本人又是业内,望理解不能详述了。”

  随后,记者分别向上述四家基金公司求证,但“荣哥-C”的爆料遭相关方面一致否定。不过,之前就已传出国联安股东国泰君安意欲出售其股权的消息,而华夏更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曾经历过合并的基金公司,未来究竟如何演变,市场拭目以待。

  易方达称目前没有任何意向进行兼并重组

  “现在网上不实的言论太多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易方达高管求证时,其连连感叹。该高管称:“可以明确的是,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意向进行兼并重组,我们也没有与任何基金公司进行这方面接触。”

  不过,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基金公司间的兼并重组时,该高管表示 “这应该是未来基金行业内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我无法预测未来到底有多久”。对于易方达现阶段最主要的发展方向,该高管表示,“还是要做好现有公募这一块,重视传统业务。”

  而国联安内部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相当惊讶:“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是已经有媒体报道了吗?那条微博得找来看一下。”该内部人士称,“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是追求业绩的可持续性,我们最近旗下基金业绩都做得不错。”

  由于基金公司业务普遍同质化,仅仅通过合并短期形成规模效应,似乎意义不大;业务的互补、渠道的互通更有助于合并后双方业务的发展。而易方达与国联安之间是否具有互补效应?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联安近期投研有所起色。但作为一家成立已经十年的基金公司,就现状来看,发展仍较为滞后。

  绯闻主角易方达和国联安成立年份相差两年,前者成立于2001年,后者成立于2003年,但发展水平的差异使得两家公司规模分化严重。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易方达旗下共管理45只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2468.93亿元。国联安旗下共19只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174.67亿元,两者相差14倍。

  不过,目前正火的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均不见两者身影。国联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子公司尚在筹备过程中;而新业务一向不落人后的易方达亦称,基金公司子公司比较新,目前正在准备当中。

  基金公司合并,股东起主导作用。从两家公司目前情况看,易方达股权一分为五,相对分散:广东粤财信托、广发证券、盈峰投资控股集团各持有25%,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16.67%,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8.33%。而国联安股权结构一分为二,相对简单:国泰君安持有51%,德国安联集团持有49%。其中,广发证券手中不止握有易方达,其同时持股广发基金48.33%;而国联安大股东国泰君安还持有华安基金2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国联安便已传出大股东国泰君安意欲出售股权的消息(本报曾于3月25日发表《中小基金股权贬值 国泰君安减持国联安风声再起》一文),再加上此次业内人士爆料的合并事宜,国联安的未来似乎并不明朗。

  华夏称重心仍是公募基金和机构业务

  对于与泰达宏利的 “绯闻”,华夏基金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公司间合并重组基本上就是劳民伤财的事,除非股东要求合并,或者优质资产吸引,不然根本不值得做。有些小基金公司业务连同质化都算不上,为什么要合并呢?”

  华夏亦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曾经历过合并的基金公司,该高管表示,“这都不是市场化行为,而是股东方的决定。”2007年中信证券作为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的控股股东,受制于当时“一参一控”的严格规定,不得不将二者合并。对于6年前并入华夏的4只中信基金,该高管表示,“折腾了好多年,都是些技术上的对接,托管行什么的都不一样,很麻烦的。”

  该高管称,目前华夏基金的主要工作还是发展公募基金和机构业务,子公司业务亦刚刚起步。

  而泰达宏利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子虚乌有吧”,“即便今后行业里会出现并购,也没有那么快”。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作为目前公募行业龙头,截至今年一季度,华夏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42只, 资产管理总规模为2966.15亿元。而泰达宏利旗下19只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263.83亿元。

  江赛春称,泰达宏利投研上有一些特色,但渠道发展较为滞后,也是其一直“长不大”的原因。

  从股权结构来看,华夏基金在经历长时间新产品发行叫停之后,股权变动才最终尘埃落定:中信证券持有49%,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1%,山东省农村经济开 发 投 资 公 司 、POWERCORPORATIONOFCANADA、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10%。一分为六的股权在目前市场上属于相当分散的。而泰达宏利也经历了一系列股权变动,目前股东为北方国际信托51%、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49%。

  曾有观点认为,目前基金行业越演越烈的马太效应或加速行业洗牌,其中基金公司间的整合难以避免。江赛春总结称,基金公司间重组合并无非三因素引发,即股东意愿、人才资源和客户资源。“但正是由于股东因素,因此具体到什么时候会出现整合,还很难说。毕竟目前基金公司之间同质化太严重,具有合并效应的太少。不过,即便以后出现合并,也不会形成行业常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宋双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