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在做空中国股市 媒体称国内基金才是A股杀手

时间: 2013-05-02 14:27:0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境外资金大举做空A股的消息满天飞,似乎中国股市成为外资的手中玩物。(文/表 记者张忠安)从今年春节过后,中国A股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不少个股的股价也重回1949点以下。

一季度被基金减持的个股

一季度被基金减持的个股

  4月境外A股相关指数并没有大跌 到底谁在做空中国股市?

  境外资金大举做空A股的消息满天飞,似乎中国股市成为外资的手中玩物。不过,通过对比发现,真正做空A股的并非是境外资金,反而是境内基金。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从今年春节过后,中国A股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不少个股的股价也重回1949点以下。与此同时,境外资金大举做空A股的消息满天飞,也对不少投资者带来冲击,似乎中国股市成为外资的手中玩物。不过,通过对比发现,真正做空A股的并非是境外资金,反而是境内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数据大幅下降。而证监会也表示,并未发现境外资金大规模做空A股的记录。

  有专业人士表示,在海外做空中国最适合的标的是新华富时A25指数ETF了。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该指数已经连续上涨。4月30日,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报收37.74美元,上涨0.86%,跑赢纽约三大股指。而且该指数从4月17日最低的34.50美元上涨到4月30日最高的37.77美元,涨幅为9.48%。若以周K线计算,已经连续上涨4周。

  外资做空A股说法水分多

  同A股关系密切的香港市场上,恒生富时A25指数ETF也已连升数天, 4月30日报价为164.5港元,当日上涨1.42%。相比于4月18日155.5港元的收盘价,5个交易日涨幅已经达到5.79%。香港安硕中国ETF也实现了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因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即使是期指结算时间,空头仍未能获得优势。这也意味着,“境外资金大规模做空A股”的说法水分较多。

  到底谁在做空A股?记者对比发现,罪魁祸首不在境外,而在A股内部。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内基金持有A股的数量为583.56亿股,而截至去年年底,这一数据为1144.45亿股。在个股中,减持最多的为中国建筑。数据显示,虽然该公司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一家基金,部分基金还有增持行为,但一季度末36家基金持有中国建筑12.18亿股,同去年年末的28.29亿股相比大幅下降了57%。另外,保利地产[微博]、农业银行、华侨城A三家公司被基金减持总量超过10亿股,分别达到10.81亿股、10.23亿股和10.09亿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