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跳出基金定投“死穴”:择时有门道 好招能省钱

时间: 2013-04-28 19:56:25 来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篇题为 “中国老百姓理财投资十大死穴”的文章被媒体广而告之,文中所称的十大死穴之一就是 “定投基金”。我国股市 “熊长牛短”,如果等到上涨趋势已形成时再开始定投,投资的本金就不会太多,收益也会大打折扣。

  择时有门道

  基金定投打算投几年?这是每个基民在投资前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基金公司宣传定投优势时着眼的都是长期目标,比如积攒孩子的教育金、买房首付款或养老金,基于这样目标的投资起码5年-10年,但事实上,大多数基民的定投期限设置在3年左右,如果2年都看不到定投的基金赚钱,相当多的基民就坚持不下去了。在基金定投中,有一个术语已经广为传播,即 “微笑曲线”。所谓 “微笑曲线”是指将每月买入的基金净值与最后卖出净值用曲线连接起来的弧形宛如一张笑脸,而要达成这样的微笑曲线,开始定投和赎回的时机很重要。

  我国股市 “熊长牛短”,如果等到上涨趋势已形成时再开始定投,投资的本金就不会太多,收益也会大打折扣。理财师认为,可以根据以下几点确定入市时机:一是在经济处于衰退的中后期时。这时经济已明显下滑,物价也已向低位靠近,国家开始出台刺激经济的各种措施;二是股市经历了持续的大幅下跌后,沪市A股市盈率已低于20倍时;三是市场陷入极度恐慌时,如股票账户统计表、股票交易统计表、基金账户情况统计表等。当这些数据急速下降接近历史低点时,是定投的入市时机。3个指标概而言之,就是:尽管市场短期处于空头行情,但长线前景看好,便可果断开始定期定额投资。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在股市下跌时累积较多的基金份额,一旦股市回升时就能获取较佳的投资报酬。

  基金定投赎回时机也要选择。基金定投应该有长期投资眼光,但需要波段操作。有专家认为,其一,当经济周期达到过度繁荣时,表现之一为物价仍持续创造高位,而经济却已从高位开始下行,这昭示着应该减少股票基金定投的额度了;其二,当股市经历了持续的大幅上涨,沪市A股市盈率高于50倍时,这时可以考虑把大部分收益落袋为安了;三是市场进入高烧时,比如2008年,全国人民都来炒股或养 “基”时,也是明智的投资者该获利了结的时候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