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跳出基金定投“死穴”:择时有门道 好招能省钱

时间: 2013-04-28 19:56:25 来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篇题为 “中国老百姓理财投资十大死穴”的文章被媒体广而告之,文中所称的十大死穴之一就是 “定投基金”。我国股市 “熊长牛短”,如果等到上涨趋势已形成时再开始定投,投资的本金就不会太多,收益也会大打折扣。
  日前,一篇题为 “中国老百姓理财投资十大死穴”的文章被媒体广而告之,文中所称的十大死穴之一就是 “定投基金”。作者认为:“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是最典型的对自己不负责任的 "投资理财"懒人行为。基金的本质是基金公司拿你的钱去赚钱,拿你的钱去投资,去炒股炒房,他们赚了就给你分一点,亏了你自己扛着。”确实,在投资者中不乏对基金公司的质疑,牛市时说: “还没有我自己炒股票做得好呢”,熊市时说: “专家理财不是一样亏损?”

  基金定投的盈亏真的完全取决于基金公司吗?未必。过去几年的市场已经证明,同样是买基金,在牛市有人赚得盆满钵溢,有人只是赚点 “零花钱”;在熊市有人亏得不多甚至还小有盈利,有人则是 “不忍卒看”。投资者如何才能跳出基金定投的 “死穴”?

  啥 “基”有养头

  基金定投的好处简而言之:小本资金最低只要100元,对于低薪者和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而言,在不加重经济负担的情况下,每个月用小钱就能做投资,100元能买到 “一揽子证券组合”,获取长期平均收益,并且资金积少成多,在复利效应下取得更好增值;小险每月固定时点投资,基金净值上扬时买到的份额少,净值下降时买到的份额数量多,能够平摊投资成本,分散投资风险。

  但要真正捞到这些好处却是有讲究的:什么样的基金值得定投?如果只是想零存整取不担丝毫风险,可以选择货币基金,目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但资金流动性却堪比银行活期存款,需要资金时可以随时赎回,资金一般隔天就到账。但货币基金的收益很有限,如果想博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基金定投就不适宜选择货币基金,而适宜选择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其与股票市场一脉相承的跌宕起伏的走势更能博取收益。此外,债券型基金也是一种比较稳健而收益又不错的选择。

  当前市场上基金数量逾千,要选择基金,首先要选择基金公司,一般理财师会推荐客户购买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如像华夏基金公司、华宝基金公司等,理由是大型基金公司的人才水准、对市场的研究能力和把握能力都相对要高一些。基金公司确定后,再根据2个标准遴选基金:股市跌得凶的时候跌幅小、行情上涨时净值升得快,涨得快跌得也凶波动较大的基金,对稳健的投资者而言风险可能偏高。但基金的规模却不是越大越好,100亿份规模以上的大盘基金的投资比例不宜太高,因为从历史的总体情况看,它们的总体收益往往没有中小盘基金高。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选择一些总体星级评定在四星以上、规模在50亿—70亿份的基金定期定额地买进持有。同时,选择股票型基金还应掌握一个原则:股市转为强势时选择偏股型,股市呈现弱势时偏重平衡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