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方基金擅改证监会决定 玩文字游戏再遭基民投诉

时间: 2013-04-24 21:51:5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  不难发现,证监会决定中的“赔偿”,到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口中变成了“补偿”。“中国证监会要求南方基金赔偿我们的说法,让我们增添了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对南方基金追责的信心,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不是这一事件的终结,现在才是刚刚开始”。

南方基金擅改证监会决定 玩文字游戏再遭基民投诉

资料图

南方基金擅改证监会决定 玩文字游戏再遭基民投诉

基金持有人4月22日收到的深圳证监局回函

  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叶景) 针对南方基金沪深300ETF接受停牌股票永泰能源高价换购一事,中国证监会开出罕见天价罚单:责令南方基金公司(微博)以自有资金47995737.85元对投资者进行赔偿,同时对南方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中国证监会这一决定披露后,媒体纷纷惊呼此为“近年罕见严厉罚单”、“史上最重罚单”,然而,事件漩涡中的南方基金似乎毫无悔意在证监会决定披露后,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公司“本着对持有人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近期正在抓紧研究相关补偿方案,用以弥补4月10日登记在册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在南方开元300ETF集中申购期接受永泰能源换购后的损失金额,后续将在南方基金官网公布相关方案。”

  不难发现,证监会决定中的“赔偿”,到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口中变成了“补偿”。

  据法学界人士介绍,赔偿与补偿在法律上存在着本质区别:赔偿由过错行为引起,是对过错行为承担的一种法律责任,其目的是为了恢复到过错行为前原有的状态;补偿则由合法行为引起,承担的是一种“例外责任”,意在体现公平负担的精神。

  上述法学界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南方基金“赔偿”持有人,即意味着中国证监会已经认定南方基金在此事件中犯有过错,而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强调“补偿”,则意味着南方基金不认可中国证监会的决定,坚持认为自己无过错,反而,他们对基金持有人的现金“补偿”,还是一种对“例外责任”发生后的“公平负担”精神。

  对于南方基金这种玩弄文字游戏的消极态度,多位南方沪深300ETF的投资者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愤慨,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们将再度发起针对南方基金公司的举报和投诉,并考虑采取诉讼形式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追究南方基金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

  “中国证监会要求南方基金赔偿我们的说法,让我们增添了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对南方基金追责的信心,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不是这一事件的终结,现在才是刚刚开始”。他表示。

  据了解,在众多基金持有人继续发起对南方基金的投诉和举报的同时,他们也还在“用脚投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公示数据显示,上周56只ETF基金遭遇累计13.2亿份的净赎回,其中仅南方沪深300ETF基金就有12.18亿,南方沪深300ETF也因之成为市场上缩水最严重的基金。

  (叶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