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外资急撤23亿美元中国股基

时间: 2013-04-23 16:01: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抄底告一段落,中国经济新形势让外资看得云里雾里,于是乎,三十六计走为上计。EPFR的分析师表示,投资人撤离中国股票基金,可能是担心,GDP增速“破8”预示着中国经济进入慢增长的“新常态”。

  抄底告一段落,中国经济新形势让外资看得云里雾里,于是乎,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多方统计数据表明,去年9月份至今年1月份的一轮外资抄底中国热似乎已经退潮。中国一周前发布低于预期的一季度增长数据,让一些海外投资人担心中国经济将进入“慢车道”,因此纷纷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仍存有较大分歧。

  最近几周,海外投资人最近几周持续从离岸中国股票基金撤资。

  外资赎回离岸中国股票基金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国际投资人从各类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净赎回4.77亿美元。至此,这类基金已连续八周失血,期间累计净流出资金23亿美元。

  作为对比,外资在去年底、今年初一度持续涌入中国股票基金,后者创下连续20周资金净流入的佳绩。去年12月初A股见底反弹时,外资一度单日向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砸下创纪录的7.49亿美元。

  EPFR跟踪的中国股票基金覆盖了全球范围内近400只以中国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基金,其中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QFII,另外还包括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EPFR在全球范围内跟踪监测超过17万亿美元的各类基金。

  EPFR的分析师表示,投资人撤离中国股票基金,可能是担心,GDP增速“破8”预示着中国经济进入慢增长的“新常态”。

  本月15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意外放缓至仅为7.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7.9%,以及多数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外媒之前调查的经济学家对一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期在8%左右。

  安硕中国25ETF遭大举做空

  来自其他机构的数据也印证了同样的资金流向趋势。美国资金跟踪监测机构TrimTabs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已连续三个月遭遇“失血”,一改之前连续五个月吸引资金净流入的强势。

  据TrimTabs统计,截至4月16日,在美上市的中国ETF遭遇的资金净流出规模占到总资产的0.7%左右。TrimTabs跟踪的中国ETF,主要是挂钩在港股上市的H股以及内地B股。

  从个别ETF产品看,海外投资人做空中国的意愿似乎来到了几年来的又一个高峰。

  据彭博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底,在美上市最大中国ETF——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头寸达到4860万股,占总流动股的3.2%,创下自2007年6月以来的新高。

  追踪在美交易最活跃股票的彭博中美55股票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1%。在中国15日发布低于预期的GDP数据后,该指数一度跌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市盈率降至11.7倍左右。

  据统计,本月截至18日,美股投资人累计从安硕富时中国25ETF撤资2.56亿美元。之前的3月份,这只中国概念ETF遭遇的赎回额更达到8.24亿美元,创下2010年1月以来的三年高点。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可能打击企业盈利。按照日程,彭博中美55指数的16只成份股,本周都将发布最新季报,包括百度、中国人寿、兖州煤业等。

  投资界对中国前景仍存争议

  美银美林上周发布的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也显示,机构对中国的看法更趋谨慎。受访的200多位国际基金经理中,仅有净占比9%的受访者预计,中国经济未来12个月会走强,创下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新低。而这还是发生在中国发布低于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之前。

  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投资界已对中国经济前景盖棺论定,各方观点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尽管诸如夏诺斯等中国“死空头”坚持要唱空中国到底,也有不少重量级人士坚定看好中国。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人称“新兴市场教父”的默比乌斯上周表示,他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默比乌斯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引擎“仍在轰鸣”,任何对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最终都将被证明具有吸引力。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前首席投资官索特则表示,A股已消化了经济“零增长”的极端利空,转势是迟早的事。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外资急撤23亿美元中国股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