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重仓股前期涨幅巨大 警惕4月馅饼变陷阱

时间: 2013-04-11 21:44:33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年报、季报的披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基金布局路线也逐渐浮出水面。有分析师表示,4、5月份向来是基金调仓的关键期,前期涨幅巨大,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调整,要警惕此前的“馅饼”变成现在的“陷阱”。在这样的局面下,扎堆基金可能会逐步出货,出货时,大家都怕落在最后,难免会出现互相倾轧和砸盘的情况。

  年报、季报的披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基金布局路线也逐渐浮出水面。不少基金重仓股由于业绩不俗,一季度涨幅巨大,部分甚至超过50%。不过有分析师表示,4、5月份向来是基金调仓的关键期,前期涨幅巨大,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调整,要警惕此前的“馅饼”变成现在的“陷阱”。

  重仓股助力基金大涨

  2013年已过百日,大盘跌宕起伏。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下跌1.9%,基金表现差异巨大。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本周二有可比数据的531家偏股型基金中,352家基金在一季度获得正收益,占比66.3%。整体来看,基金收益率差异较大。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24.8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民营、易方达医疗保健和添富医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上涨16.8%,位列第五。此外中邮战略新兴、国泰事件驱动、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融通意料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也已超过15%的净值涨幅跻身前十。不过,排在最末的中欧中小盘的跌幅超过10%,与首位相差35%。

  二季度基金经理观点谨慎

  虽然一季度收益不俗,不过随着IPO重启的传言不绝于耳,基金经理对于二季度大盘的走势态度也从乐观转向谨慎。汇丰晋信的基金经理刘辉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二季度大盘仍以调整为主,当前经济仍处于复苏的通道中,但期间可能会出现一定波折。之前市场的调整实际就是对之前过度乐观预期的一种修正。由于新“国五条”的出台打乱了市场预期,当下仍需等待后续细则的出台,进而评判其对经济影响的程度。科技先锋基金经理曹庆则认为,中国的经济需要寻找新的上涨动力,管理层需要从中不断摸索和试错。在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之前,中国经济仍然将在泥沼中艰难前行,而市场也将反复振荡。

  上投摩根杜猛也表示,由于银监会对理财产品进行规范,短期很可能改变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市场估值水平受到冲击,目前银行监管加严政策的影响难以量化,在地产政策及新股发行仍存变数的市场环境下,短期维持振荡格局的概率较大。

  4月份是基金调仓关键期

  在对二季度行情谨慎,一季度重仓股平均暴涨3成,以及一季报的时间窗口已过等三重因素的叠加下,基金重仓股可能面临回调的风险,跟风投资人此刻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谨防“馅饼”变“陷阱”。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的观察来看,4、5月份都是基金重仓股的调整期,这是因为:过了一季度的窗口期,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不愿让其他人轻易掌握自己的行动轨迹,会在窗口期之后进行调仓;其次是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公布于众,基金经理可以据此来对此前的投资进行修正。要特别警惕前期涨幅过大,而有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会有回调的风险。

  私募郭良也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以基金“团购”的康美药业为例,近期已经出现回调的苗头,4月以来跌幅已经达到5%,而同期沪指的跌幅仅有0.23%,目前估值逼近30倍。康美药业将于4月25日发布2012年年报,201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已连续三季下滑,前三季度管理费用2.92亿元,同比上升66%,财务费用2.4亿元,同比上升80%。在这样的局面下,扎堆基金可能会逐步出货,出货时,大家都怕落在最后,难免会出现互相倾轧和砸盘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