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的电器止步四连板借基金套利者无功而返

时间: 2013-04-10 21:52:13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份额,接着立即赎回换取成份股,然后立即抛售除了美的电器之外的成份股,之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进行循环。这种办法的好处是不用付出三个涨停板的现金替代,但缺点是如果持有该股的基金在二级市场已经有了较高溢价的话,就意味着套利空间已经被二级市场的追逐者拿走了。

  美的电器日K线图

美的电器日K线图

  基情快递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受前日上证指数创出年内新低的拖累,重组复牌后的美的电器昨日在创出13.8元的最高价后便开始回落,收盘价为13.52元,仅比第四个涨停板高出8分钱,加上相关的ETF基金期间又一度暂停了申购,因此希望参与该股套利的投资者大多无功而返。

  博时基金暂停赎回

  由于美的电器复牌前的价格与该公司确定的转股价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价格差,不少投资者在该股连续一字板涨停无法买入的情况下,转向通过赎回该股占比较高的ETF基金以获取套利机会。而博时公司推出的深F200基金,因总盘子较小,美的电器占比达到1.8%而获得众多投机者的喜好。4月1日当天,赎回申请蜂拥而至,但博时基金却发布一纸公告,称该基金于2013年4月1日10:32起暂停一级市场赎回。此举犹如一瓢冰水,凉透了期待从中套利的投资者。

  对此,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称,当天的赎回已经是不正常的赎回了,因为赎回者都要求配有美的电器的股票,但是申购者却都是现金替代,如果这一趋势延续下去,而股票又是处于连续一字板涨停、基金公司也买不进去的话,这只基金的偏离度就会非常大。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ETF基金的创新之处,就是因为其特殊的股票实物交割的机制,令投资者有机会抓取各类特殊事件带来的套利机会,如果管理者没有明确的标准来定义何为不正常,动辙取消申购赎回,将丧失此类基金的特点,使之沦为一只普通的指数基金。也许正是因为受到此类压力,博时基金公司第二天不但恢复了上述基金的赎回,还将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再次换成了必须。这意味着套利资金又可以以较低的现金成本来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了。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跌,令众多的套利资金最终无功而返。

  专家意见:个股暴涨的套利方法

  专业人士介绍,在ETF成份股中,如果出现某只个股暴涨的情况,通常投机者有几种获利方式。

  最简单的一种,就是第一时间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持有该股的ETF基金,该股在基金中占据的比例越大越好。此时由于有众多的投资者看好该股而无法买进,因为持有该股的基金便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此时的ETF基金会因为股票的上涨而上涨,同时也会因为投资者的预期而产生溢价,从而为最早进入者提供双重的获利保障。

  第二种:套利者用两个账户进行套利。A账户用现金替代美的电器在一级市场申购200ETF(即准备199只股票和申购美的电器的现金),然后二级市场卖给自己掌握的B账户(因为如果是A账户想进行赎回需要T+2的时间);B账户买进ETF基金后通过一级市场赎回ETF,即时卖出其他个股,保留美的电器。如此循环往复即可套走美的电器。由于套利者必须支付“美的电器”开盘前收盘价的三个涨停板的现金成本,再加上印花税、交易佣金、其他股价的影响等,套利资金需要判断美的电器要有四个以上涨停板才能获得正收益。

  第三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份额,接着立即赎回换取成份股,然后立即抛售除了美的电器之外的成份股,之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进行循环。这种办法的好处是不用付出三个涨停板的现金替代,但缺点是如果持有该股的基金在二级市场已经有了较高溢价的话,就意味着套利空间已经被二级市场的追逐者拿走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