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加紧组建基金公司 中小公司空间被挤压

时间: 2013-04-09 22:00:44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网点优势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步伐正在加快。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3月,银监会曾正式宣布,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城市商业银行首次入围。

  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网点优势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步伐正在加快。昨日,商报记者从证监会公布的新基金公司募集申请表上了解到,兴业基金被获准设立,注册资本金5亿元,刷新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亿元的纪录。在银行人士看来,基金公司生存环境已不如从前,拿到牌照就能发展已经不大可能,必须靠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投资产品来抢占市场。

  兴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这家基金公司由兴业银行和中海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总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出资4.5亿元,占总注册资本金的90%;中海集团出资0.5亿元,占10%。新公司的注册地设在福州市。据了解,新基金公司成立后的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兴业银行称,这标志着继设立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并控股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之后,兴业银行综合化、集团化发展战略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3月,银监会曾正式宣布,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城市商业银行首次入围。随后,证监会对另一家基金公司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牌照。这家基金公司由北京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共同出资发起,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由此,北京银行成为首家进入基金行业试点范围的城商行。

  至此,银行系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0家。而且,更多的城商行正跃跃欲试发起设立基金公司。近期,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计划筹备基金公司。其中,南京银行近期已在官网发布相关招聘启事。

  “拿到牌照只是开始起步,未来需要靠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投资产品才能抢占更多的份额。”市内一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人士分析说,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目前的基金行业中,商业银行不仅是基金托管人,也是基金代销者。短期来说,城商行由于网点有限等原因,可能在前期会采取让利促销的方式在基金收益上做文章,以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基金公司生存环境已不如从前,拿到牌照就能发展已经不大可能。伴随着竞争加剧,中小基金公司未来的日子将越发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梁龄 陈钰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