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法人银行基金托管资格开闸

时间: 2013-04-07 20:00:5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为推进基金托管业务对外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下称《业务管理办法》)。本次《业务管理办法》是在是在2004年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基础上修订完成的。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为推进基金托管业务对外开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下称《业务管理办法》)。该办法自4月2日起施行。

  本次《业务管理办法》是在是在2004年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基础上修订完成的。

  4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了《业务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与此前《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相比,主要修订内容有:一是在托管资格准入方面,允许符合审慎监管要求并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上享受与中资银行同等权利,进一步促进基金托管的市场化竞争。二是在托管资格后续管理方面,建立托管资格退出机制,出现严重违规的托管银行,将依法取消托管资格。三是进一步落实基金托管人的共同受托职责,鼓励基金托管人拓宽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增值服务与新兴服务

  据了解,为了与新《基金法》相配套,《业务管理办法》所规范的托管人职责要求适用于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准入审核,中国证监会已于3月15日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作为新《基金法》的配套规则,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条件和许可程序进行具体规范。

  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内法人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和外资法人银行积极申请基金托管资格,同时,希望已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抓住基金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发展机遇,规划托管业务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各类投资产品的托管业务。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对基金托管银行的现场检查力度,落实对违规托管机构及其高管人员的问责机制,同时,将推动托管银行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基金后台业务的外包服务,促进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化与轻型化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