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年报显露淘宝图 中药等三行业成牛股集中营

时间: 2013-04-02 21:15:1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超一千万元的水务股如下:碧水源(645604.00万元)、兴蓉投资(69729.26万元)、重庆水务(19098.11万元)、锦龙股份(11212.36万元)、首创股份(7341.22万元)、南海发展(5807.43万元)、万邦达(3517.84万元)、武汉控股(2100.06万元)、国中水务(1826.61万元)和创业环保(1536.32万元)。比较典型的是兴蓉投资,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69.94%,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累计持仓市值达69729.26万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见习记者 黄作金

  编者按:截至上周末,基金公司2012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重仓持有的牛股浮出水面。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共有2098只个股成为基金持有个股,其中年涨幅超过10%的个股达到716只。

  通过对以上716只个股统计发现,环保工程及服务(68.8%)、中药(64.3%)、水务(62.5%)等三类个股的行业(申万二级)占比居前,成为基金牛股集中营。今日本版对以上行业进行仔细分析,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环保工程及服务 政策屡超预期

  数据统计显示,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申万二级)的基金持仓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共11只,占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成份股比为68.8%,位居首位。

  上述11只个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津膜科技(45.24%)、国电清新(35.57%)、富春环保(32.64%)、桑德环境(31.01%)、三维丝(29.09%)、维尔利(26.85%)、天壕节能(24.38%)、永清环保(21.67%)、众合机电(13.30%)、中电环保(12.54%)和迪森股份(11.47%)。

  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超两千万元的环保工程及服务股如下:桑德环境(368454.07万元)、国电清新(70003.29万元)、津膜科技(14405.96万元)、天壕节能(12122.47万元)、维尔利(9989.23万元)、富春环保(9103.47万元)、迪森股份(8352.20万元)、永清环保(7799.72万元)和众合机电(2645.54万元)。

  比较典型的是津膜科技,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45.24%,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累计持仓市值达14405.96万元。该公司专注于超、微滤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专业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方案设计、工艺设计与实施、膜单元装备集成及系统集成、运营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等。

  申银万国[微博]认为,政策屡超预期,环保行业加速发展。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有业绩基本面支撑的行业龙头(桑德环境、碧水源、东江环保),兼具估值优势和短期催化剂的大气脱硫脱硝公司(国电清新)。

  国泰君安认为,造纸行业污水排放标准有望出台。发改委3月14日发布《制浆造纸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如果国家决心整治国内工业污水问题,造纸业无疑将是首要的治污对象。无论政府还是民众,对于水污染治理都有极高诉求。建议关注工业污水相关标的,如津膜科技、万邦达、碧水源。此外,解析污染来源、治理污染需要监测先行,目前纳入监测考核的环境指标不多,如PM2.5和火电源,监测仪器公司将持续受益于我国监测能力建设,但由于市场空间有限,难以出现爆发增长。相关标的为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天瑞仪器、雪迪龙等。

  中药 行业确定性增长造就高成长个股

  数据统计显示,中药行业(申万二级)的基金持仓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共36只,占中药行业成份股比为64.3%,位居第二位。

  上述36只个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30%的个股如下:广州药业(68.23%)、香雪制药(60.67%)、中新药业(54.15%)、中恒集团(49.40%)、益佰制药(46.38%)、华神集团(40.49%)、沃华医药(38.40%)、康缘药业(37.16%)、康美药业(36.07%)、上海凯宝(35.74%)、华润三九(35.53%)、桂林三金(33.04%)、众生药业(30.31%)和同仁堂(30.08%)。

  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超十亿元的中药股如下:云南白药(1013625.88万元)、东阿阿胶(922144.01万元)、天士力(835041.58万元)、康美药业(772807.80万元)、华润三九(450842.99万元)、益佰制药(338148.57万元)、康缘药业(318442.06万元)、昆明制药(253116.08万元)、同仁堂(252023.66万元)、江中药业(172132.59万元)、 片仔癀(132515.45万元)、上海凯宝(117678.22万元)、康恩贝(113047.37万元)和中恒集团(100021.91万元)。

  比较典型的是益佰制药,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46.38%,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累计持仓市值达338148.57万元。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有克咳胶囊、艾迪注射液、银杏达莫注射液(杏丁注射液)、清开灵(冻干)粉针等十余个品种。

  东方证券认为,中药行业整体市盈率不低,但长期看好。药品招标模式基本确立并进入招标大年,由人口老龄化、基药扩容、大病医保保障稳步提高带来的行业确定性增长之下有望出现一批高成长性的个股。中药注射液看好基药存量产品增长。中药注射液是中药现代化创新的最前沿,限抗令使得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液快速增长,随着限抗更加严格,这种替代效应将持续。由于医保控费,新版基药扩容受益中药注射液产品将有限,意味着基药存量产品持续增长可期。安全隐患的背景下,看好单组分粉针剂型注射液,如天士力的丹参多酚酸,将逐步替代传统同类产品。

  保健品和大健康产业是植物提取行业两个重要发展方向。保健品行业中,膳食营养补充剂顺应了保健品行业科学规范化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且有安利等洋品牌对市场的前期培育,看好国内非直销领域的龙头汤臣倍健[微博],品牌宣传和渠道扩张发挥出协同效应。大健康产业中,云南白药为老字号中药依托品牌效应结合养生护理的理念进军大健康产业树立了典范,后续养元青和面膜等也在市场培育中,而片仔癀深养系列牙膏产品也已经在全国商超渠道正式上市。

  中药配方颗粒公司或仍维持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在取消药品加成试点背景下,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不参与省级招标而由医院自主采购,因此依然可以加成销售为医院贡献盈利,构成行业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产能不受限制的情况下,看好红日药业的康仁堂中药配方颗粒和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未来几年的发展。、

  水务 “十二五”期间行业投资加速

  数据统计显示,水务行业(申万二级)的基金持仓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共10只,占水务行业成份股比为62.5%,位居第三位。

  上述10只个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创业环保(97.87%)、首创股份(84.67%)、兴蓉投资(69.94%)、碧水源(35.24%)、锦龙股份(27.57%)、国中水务(26.45%)、万邦达(25.85%)、重庆水务(22.79%)、武汉控股(20.68%)、南海发展(15.64%)。

  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超一千万元的水务股如下:碧水源(645604.00万元)、兴蓉投资(69729.26万元)、重庆水务(19098.11万元)、锦龙股份(11212.36万元)、首创股份(7341.22万元)、南海发展(5807.43万元)、万邦达(3517.84万元)、武汉控股(2100.06万元)、国中水务(1826.61万元)和创业环保(1536.32万元)。

  比较典型的是兴蓉投资,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69.94%,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累计持仓市值达69729.26万元。

  东方证券认为,“十二五”污水处理计划投资增长30%,看好生活污水处理市场。“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及再生利用投资计划4300亿元,较“十一五”增长约30%。新建管网规模较“十一五”实际投资增长168%,再生水利用较“十一五”投资增长200%,是增长最快的两个子领域。相对工业污水处理而言,更看好生活废水处理市场的增长空间,由于工业废水的主要来源是电力、石化、冶金、纺织、造纸等行业,这类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可能压抑其污水处理业务整体增速,历史上看,平均增速约为2%,而生活污水排放量的增长较快,十年复合增速达5.6%,随着城镇化的深化,未来增速仍可能较快。

  水务行业市场化有望带来上市水务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由于水务行业的自然垄断性,中国的水务行业一直是政府公益性质,市场化程度较低,集中度非常分散,最大的水务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5%,政府政策明确支持第三方资金进入污染物处理运营领域,有望带来水务市场化的深化。“十二五”中后期开始,新增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重点将逐渐向县镇市场转移,业务模式将逐渐由EPC向BOT模式转移,具备资金、融资平台、项目经验优势的上市水务公司有望迎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建议投资者关注转型市政领域的小型水务工程公司,适当减配业务增速较低的供水公司,增配业务量逐步攀升的中大型工程水务企业,如碧水源。另外建议关注在市政领域积极开拓的小公司,如巴安水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