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八成偏股基金逆势上涨 4基金年内涨幅逾20%

时间: 2013-04-01 21:58: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一季度大盘先抑后扬最终略微收跌,期间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表现仍然相对良好,接近九成基金跑赢大盘,逾八成取得正收益,其中有4只基金一季度涨幅已超20%。从投资行业角度看,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以及具有较好抗跌性的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亮眼。

  ——股基平均涨幅5.12% 新兴产业、医药主题产品称雄

  尽管一季度大盘先抑后扬最终略微收跌,期间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表现仍然相对良好,接近九成基金跑赢大盘,逾八成取得正收益,其中有4只基金一季度涨幅已超20%。从投资行业角度看,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以及具有较好抗跌性的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亮眼。

  八成股基逆势上涨 混合基金“最赚钱”

  年前的反弹并未长时间延续,在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过山车”行情之后,一季度大盘整体略微收跌,沪深300指数期间跌幅为1.10%。

  从行业整体情况看,尽管大盘重回震荡,新基金发行市场也依旧维持着强烈的低风险偏好,但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却是各类型产品中相对较为赚钱的投资品种。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一季度股票基金(含被动产品)平均上涨3.51%,混合基金涨幅更是达到4.51%,在各类型基金同期业绩中排名首位;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期间的净值涨幅分别为3.67%和0.87%;封闭式股基和封闭式债基则分别上涨3.47%和4.02%。

  进一步观察,上证数据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509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2%,449只基金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420只基金逆市取得正收益。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易方达医疗保健、汇添富医药保健和融通医疗保健4只基金年内涨幅已超过20%。

  从二级分类看,股票型基金方面,标准股票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5.47%和6.13%;混合基金中,股票上限为95%和80%的偏股型基金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3%和3.49%,而股票上限为95%和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则分别上涨5.56%和5.39%。

  新兴产业、医药主题表现抢眼

  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化较大。一方面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以及具有较好抗跌性的医药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亮眼,另一方面重仓地产基建板块的基金业绩则出现明显拖累。

  统计显示,在一季度排名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占据4个席位,易方达医疗保健、汇添富医药保健、融通医疗保健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期间分别上涨23.30%、21.70%、20.54%和18.64%,博时医疗保健则上涨18.40%,距离前十仅一步之遥。

  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医药板块年初估值相对合理,加上政策利好频出,该行业股票一季度表心良好。统计显示,医药指数一季度涨幅高达22.06%,成就了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的水涨船高。

  此外,包括TMT板块在内的一些新兴产业也成为助推相关基金净值上涨的主要动因。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涨24.82%,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暂列首位;宝盈核心优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主投消费、电子、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基金净值蹿升同样明显,上述2只产品一季度分别上涨19.07%和18.47%。

  相较之下,受累于地产调控等不利因素影响,重仓基建、金融板块的部分基金业绩相对靠后。统计显示,中欧中小盘一季度净值下跌13.09%,暂时排名垫底。由此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度业绩首尾相差将近40个百分点,分化相对严重。

  另外,上投摩根、广发内需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富国天博、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博时价值增长等相关产品一季度净值也蒙受折损,跌幅均超过6.00%,排名居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